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否决人数不够 伊宪法过关布什偷着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45 新华网
  伊拉克宪法草案公投计票工作16日进入第二天。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在逊尼派阿拉伯人占人数优势的四省当中,否决票占绝对多数的省份没有达到三省,因此草案过关已成定局。

  两省否决:宪法通过没问题

  伊拉克临时宪法给予逊尼派阿拉伯人一张王牌:如果在全国18个省份中的任意三省分别取得三分之二以上否决票,制宪进程就须重头再来。

  从伊拉克的人口版图上来看,逊尼派阿拉伯人只占总人口20%,但在萨拉希丁、迪亚拉、安巴尔、尼尼微四个省占据人口优势,为否决草案提供可行性。萨拉希丁省选举官员16日称,71%的投票者对草案投下否决票,先行在一省否决宪法草案。

  另外,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初步统计,安巴尔省总计10万张选票中,否决票达到97%。不过,即使加上萨拉希丁省,也不过两省否决草案,没有达到三省。

  留下口实:美国干涉公决结果

  宪法草案公决投票结束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伦敦预测,草案可能获得通过。赖斯的预测代表美国政府的愿望,不过却为逊尼派阿拉伯人留下“口实”,旁证美国干涉伊拉克宪法草案公投结果。

  国家对话委员会负责人萨利赫·穆特拉克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认为赖斯的声明是对独立选举委员会施压,令其放行草案。”

  美国驻伊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言语中多了几分谨慎。他表示,谈论草案公投已获通过为时尚早。这位曾在去年阿富汗总统大选中扮演“协调人”角色的阿富汗裔大使因其出色表现,数月前被美国政府调往伊拉克再挑重任。

  布什笑了:宪法公决获得成功

  公投趋势甫一明朗,美国总统布什随即发表讲话。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直播画面中,布什“代表美国人民祝贺伊拉克人们成功完成宪法草案公投”。在简短讲话中,布什再次申明民主对伊拉克的重要,并再三感谢参加公投的伊拉克各派。“民主就是要创建和平社会,”说到这里,布什笑了……也是他在讲话中唯一一次笑。

  令人欣慰的是,在伊拉克公投当天,全国范围内没有发生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但驻伊美军16日再传折损:一枚路边炸弹15日在拉马迪市爆炸,造成5名美军士兵丧生。巴格达居民萨阿德·易卜拉欣对公投自有一番看法。他认为,宪法无法改变伊拉克生活现状的不堪,“(公投的)主要目的不是通过宪法(草案),而是如何阻止恐怖主义。”“现在他们完成了公投,我们估计恐怖主义明天又会回到街上。”他悲观地说。(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十问
否决人数不够伊宪法过关布什偷着乐(图)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