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希两国总统表示将致力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6:12 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10月17日电(记者陈德昌)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与到访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7日在这里表示,塞浦路斯和希腊两国将致力于合理和持久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以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帕普利亚斯在帕帕佐普洛斯为他访塞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希腊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恢复和谈,以使塞问题获得一个持久和可行的解决办法。他表示,希腊愿意为恢复各方对话
寻求共同基础而努力。

  帕普利亚斯说,塞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得到塞希土两族的一致同意,并建立在尊重包括希土两族在内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之上。

  帕帕佐普洛斯说,塞政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统一的两族双区联邦制国家。这个国家应该实行经济一体化,使整个社会富有凝聚力。他指出,塞问题的最终解决办法必须是可行的、持久的,必须符合所有塞浦路斯人的利益。

  他强调指出,谈判和对话是解决塞问题的唯一途径。他说,他已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要放弃解决塞问题的努力,只要安南认为时机成熟,希族方面将随时准备参加有实质内容的谈判。他表示,塞政府抱有解决塞问题的良好愿望和政治决心,并敦促土耳其和塞土族表现出同样的愿望和决心。

  帕普利亚斯是16日抵达塞浦路斯对塞进行为期4天正式访问的。他在抵塞后表示,他是在欧盟启动与土耳其入盟谈判后出现新的事态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

  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2004年5月1日,在塞浦路斯两族就统一问题举行的公决失败之后,塞浦路斯加入了欧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