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英军士气跌至谷底 前高官呼吁布莱尔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军方一些消息人士日前警告称,驻伊拉克南部的英军士兵目前士气已经跌入谷底,这是自2003年3月英军进驻伊拉克以来各级军官和士兵士气最低的时候。而且,随着伊战久拖不决,伊武装分子的抵抗日益加剧,驻伊英军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这些士兵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已经达到了极限,眼看就将崩溃。

  上述消息人士称,过去一个星期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让人更加意识到驻伊英军
正面临一场严峻的危机。

  首先,英国国防部已经就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军营里被发现上吊自杀身亡的英军调查员肯·马斯特斯上尉的死亡展开调查。

  其次,就在7个月前刚刚因为在

伊拉克作战勇猛而被授予军方奖章的英军士兵托罗伊·萨姆尔斯决定退役而不是重返伊拉克继续参战。

  第三,来自萨姆尔斯曾服役的作战营的7名士兵也决定退役。

  最后,皇家空军军官马尔科尔姆·史密斯中尉表示,他宁可坐牢也不愿在伊拉克服役,他认为伊战是不合法的。史密斯将因为“拒绝遵守军令”而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他也将成为第一个因为挑战伊战的合法性而面临刑事指控的英军军官。

  为此,前内阁部长克莱尔·肖特17日表示,驻伊拉克南部地区的英军部队目前处境艰难,她说:“英国政府使得驻伊英军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很显然,这影响了他们的士气。”

  肖特当年就因为反对伊战而辞职,她将在21日提出一项议案敦促英国政府下次再决定出兵前首先获得议会的批准。她说:“日前有个军官告诉我,他的工作就是安慰那些儿子在伊战中阵亡的父母,他说他支持我的观点,他说他的工作令人难以忍受,我认为现在是英国政府开始讨论为撤军制定时间表的时候了。”

  但现在看来英国政府并没有撤军的计划。英外交大臣斯特劳此前表示,伊拉克的局势可能需要5到10年才能稳定下来,这意味着驻伊英军将在那里呆很长时间,这番话自然令驻伊英军对何时才能返家更加感到担忧。

  目前驻伊英军有8500人,大多数都是每6个月轮换一次。有消息称,这些士兵当中很多人感觉他们并没有能力来应付长时间驻守伊拉克必须面临的压力。

  专家称,很多驻伊英军士兵决定提早退役,原因是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更快地缓解战争对他们的心理影响,包括经常做恶梦,回忆战场上的血惺情景以及因为战友阵亡而自己幸存下来所产生的负疚感等等。一个士兵表示:“这样的经历太痛苦了,如果能够不回伊拉克,我会很高兴。”另一个士兵也说:“布莱尔首相总是说,事情会好起来的,也许他应该自己到战场上来亲身体验一下,让别人家的儿子到战场上去,他却舒服地当他的首相,他当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

  萨姆尔斯的决定就很有典型性,他是一个战争英雄,但他说当被告知他的部队还要回到伊拉克时他就决定退役。他说:“我不想再重返战场,如果他们让我去阿富汗也比再回伊拉克强,驻伊英军面临的压力太大了,每天都要面临伊武装分子的多次攻击,为了家人着想我也不能再回去了。”

  国防分析人员保罗·比弗尔表示,由于驻伊英军士兵不知道他们何时才能彻底离开伊拉克,所以这让他们的心情更加沉重,与一年前相比,士气也大幅跌落,所以,现在是英国政府应该好好想想撤军问题的时候了。”(春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