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指责英国染指爆炸案 两国关系再度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7: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英国指责伊朗帮助伊拉克武装分子杀害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英军士兵后,伊朗总统内贾德10月16日针锋相对地表示,英国可能同15日发生在伊朗西南部的两起连环爆炸事件有关,令伊朗与英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再次升级。

  ***伊朗指责英国是“幕后指使”

  据路透社16日报道,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15日先后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5死80多伤,目前还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声称对此负责。伊朗总统内贾德16日在一个内阁会议上指责英国是这两起事件的“幕后指使”。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原话说:“我们非常怀疑英国军队在这样的恐怖活动中扮演的角色。”

  内贾德说:“我们的人民对这类事件早就习以为常,我们的情报机构在此前的类似爆炸事件中就发现过英国人的足迹。我们认为英国军队驻扎

伊拉克南部以及伊朗边境附近,对伊拉克和伊朗人民来说是一个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否认与这两起爆炸事件有任何联系,并称英国同2005年以来发生在阿瓦士的一系列爆炸事件都毫无关联。据悉,阿瓦士市是伊朗石油产业的中心之一。15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在该市的一个购物中心附近,使用的是自制炸弹,两起爆炸地点相距只有50米,爆炸时间只相差5分钟。

  ***伊朗和英国关系日趋紧张

  内贾德这番言论令伊英之间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据悉,自从2005年8月英法德三国与伊朗核谈判破裂以来,伊英关系已经变得十分敏感。英国指责伊朗或是伊朗支持下的黎巴嫩真主党为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了军事物资和炸弹技术,使其能对驻守在伊拉克南部的8000多名英军发起袭击。

  据悉,专门用来袭击驻伊英军的炸弹是一种临时爆炸装置,布莱尔曾说,有证据显示,伊朗或是黎巴嫩真主党正是这种爆炸技术的“来源”。英国外交部长表示,英国已经向伊朗提交相关证据,证明用来攻击驻伊英军以及其他国家部队的临时爆炸装置同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有着明显联系。

  美国也支持英国关于伊朗帮助伊拉克武装分子杀害英军士兵的论断。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表示,美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警告过伊朗。赖斯说:“我们已经试着就这个问题向伊朗传递过信息。”

  伊朗否认插手伊拉克事务,并说此类的指控不过是美英的心理战,目的是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以寻求联合国对伊朗的可能制裁。伊朗还指控英军帮助并训练阿拉伯分离组织成员在伊朗制造爆炸事件。

  伊朗驻伦敦大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伊朗并没有支持任何武装分子对驻伊英军使用暴力,并说伊拉克的稳定才是伊朗最关心的。他否认伊朗曾提供任何爆炸装置给伊拉克的武装分子。(王亮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