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各国多方携手合作积极应对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一些欧洲国家相继发现禽流感疫情,各国更加重视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药物生产厂商和疫苗研发部门也加紧采取措施,为应对疫情作准备。

  在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相继证实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希腊也于17日宣布发现禽流感病例。欧盟25国外长18日在卢森堡召开紧急会议,就应对禽流感问题进行讨论。外长们
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在预防禽流感方面的合作。

  英国卫生大臣休伊特18日说,欧盟

卫生部长还将于本月20日至21日在英国举行会议,重点讨论防范禽流感的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蒂拉·沙易卜18日也宣布,联合国预防禽流感会议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日内瓦召开。世卫组织、国际兽疫局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将派代表出席。如何加强在禽流感防治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与协调,将是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

  在欧洲三国出现禽流感疫情后,与土耳其、罗马尼亚和希腊都接壤的保加利亚正面临“腹背受敌”的境况。虽然该国尚未发现禽流感

病毒,但一些民众已经开始自发购买有关药品。抗流感药物“达菲”尽管售价高达50余列弗(约合32美元),但在保加利亚已经基本售罄。

  面对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多国急剧增加的药品需求,“达菲”的生产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18日宣布,计划年内将“达菲”产量增加一倍。罗氏公司独家拥有“达菲”的生产专利,并一直以确保产品质量为由,拒绝对外发放生产许可证。但在18日发布的公报中,该公司表示,欢迎任何政府和公司与之洽谈增加“达菲”产量的具体办法,包括在流感暴发时发放该药物的生产许可证。

  不过,仅仅依靠“达菲”还不能高枕无忧。美国、日本和越南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一些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对“达菲”已具有抗药性。科学家建议,在制订抗流感应急方案时不能过于依赖“达菲”,而应储备多种抗流感药物;人们也不应为预防流感而随便服用“达菲”,以免加快病毒的抗药性变异。

  与药物相比,接种疫苗被认为能够更好地防范禽流感。德国卫生部长施密特女士17日透露,德国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发出对人具有保护作用的禽流感疫苗样本。她说,德国政府将投入2000万欧元用于疫苗研发,并计划生产1.6亿份疫苗制剂。施密特同时重申,目前没有必要对禽流感产生恐慌情绪。

  欧洲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严防禽流感传入。邻近欧洲的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尚未发现禽流感病例,但该国农业和乡村发展部负责人18日说,阿尔及利亚已严格禁止从出现疫情的国家进口禽类产品,卫生部门也已开始采购和储备禽流感疫苗。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