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的中国通白邦瑞:对华主张180度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09 环球时报

  白邦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在长达30多年的中国问题研究过程中,他对中国的态度由喜爱转为猜忌。如今,他已成为五角大楼里一只好斗的“鹰”。由他任主笔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就连自己人都评价其措辞“过于犀利”,被白宫勒令删除刺激性内容。虽然白邦瑞的公开身份是美国国防大学和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但国防部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高级顾问的身份注定让他不会只是一位简单的学者,而是政治家背后的谋略者。

  在台湾读过三年书

  白邦瑞1945年出生,5岁随父母定居美国旧金山。那里的唐人街是中国留给他的第一印象:中餐馆和逃离内战的中国移民。

  白邦瑞的家族旗下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大食品公司“品食乐公司”,父母本希望他修习商科以便日后接管家族企业。但他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在斯坦福大学学习时,他选择了学习中国历史。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时,他曾师从卡特当政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1970-1972年间,他赴台湾大学学习,当时的好几位校友如今都已成为台湾当局的“骨干”。这段经历也让他对台湾始终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曾经力主美中合作

  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时,白邦瑞接触到了一份中情局解密报告,说的是

二战期间美中合作抗日的情况。这份报告引起了他对两国军事合作的浓厚兴趣。

  当他从台湾返回美国时,时值冷战时期,美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改变对华政策。此时,白邦瑞第一个提出美国应该“联中抗苏”,开展与中国的军事合作。

  他的观点受到了时任国务卿基辛格的重视。当时中美尚未建交,美政府特准建立“白邦瑞渠道”,允许这个27岁的年轻学者通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秘密与中方讨论两国军事合作。1975年,在美政府授意下,白邦瑞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公开支持美中军事合作,由此奠定了他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对华主张180度转变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白邦瑞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其主张从坚定支持美中合作变成了要美国警惕中国崛起。

  作为国防部长高级顾问,搜集和研究情报是白邦瑞的分内之事,然而,他的判断却多有“捕风捉影”之嫌。几年前,他收集了600多篇中国官员和学者的文章,他说很为一些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担忧。于是,他专门摘取其中批评美国的文章,合编为《美国学者解读中国安全》一书出版。就在这本片面反映中国人对美看法的书中,他得出了令人震惊的结论:“中国把美国看成战争对手”。这位熟读孙子兵法的中国通断言,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政策就是“卧薪尝胆”的现代版,美国必须避免中国在条件成熟之后挑战美国的地位。

  当有记者问他转变为何如此之大时,他大笑着回答:“那时候,苏联确实很强大,为了美国的利益,我主张‘联中抗苏’。但是今天,情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我的立场有所转变不也是很正常的嘛。”

  政府部门对立的“导火索”

  在五角大楼里,白邦瑞是拉姆斯菲尔德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他可以用中文一口气讲出美中两军关系的发展史,其间还不时掺杂几个成语;上至中国历届军委主席下到历任中国驻美武官,他都如数家珍。在国防部讨论中国政策的会议中,白邦瑞总是坐在拉氏身边,他的电话热线直通拉氏的几位高级助手。而拉氏则经常建议国务院及国家安全委员会阅读白邦瑞撰写的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书籍。难怪《经济学家》杂志作出这样的评价:在白邦瑞的鼓动下,五角大楼对中国的战略一直保持非常谨慎的看法,他是引起政府各部门在中国政策上对立的“导火索”。

  今年,白邦瑞已满60岁,但他依旧单身。据说,这是因为他一头埋在中国问题研究里,前妻却“对这个遥远的国家没兴趣”,最终选择了离他而去。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7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