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今日笼中受审 庭审过程将进行电视转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检察官昨晚漏夜热身

  今天,5名伊拉克法官将在巴格达绿区一号法庭内对前总统萨达姆和前政府的7名高官进行审判,全世界为之关注。人们关心的是,特别法庭到底是啥样?审判程序又有何不同?今天巴格达的法庭上能看到啥?10月18日,国际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首度披露。

  一号法庭布局错落有致

  鉴于萨达姆一案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伊拉克特别法庭非常重视准备工作的保密性,诸如庭审地点选择何处等敏感内容,都是在开审前夕才逐步向外透露的,其中审判萨达姆的一号法庭的布局设置更是在10月18日,也就是审判前一天,才首度向外界透露。

  据美国著名的奈特—里德报系18日透露说,前总统萨达姆今天将同另外7名前政权高官一起,在法庭正中央的防弹笼子里接受主审法官的审判;笼子的右侧,是一张不大的桌子,这张桌子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为前总统辩护的地盘;笼子的左边,也是一张桌子,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检察官们将在这里对萨达姆提起控诉;笼子的正前方,是一条狭长的椅子,五名受过专门培训的法官将在这里决定萨达姆及其七名高级助手的生死。

  审判程序三大不同

  一号法庭的布局基本是按照西方国家法庭的标准量身定制的,不过,庭审程序上并没有完全照搬。伊拉克特别法庭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与美国的法庭制度相比,伊拉克特别法庭有三大不同:首先,萨达姆将会同其他高官一起出庭听取指控,而不是逐个进行;其次,法庭将不设陪审团;第三,庭审过程中不会出现控辩双方激烈舌战的场面。

  为了显示此次审判的“公正性和透明性”,庭审过程将通过电视和广播向全世界转播,这也是伊拉克自1959年以来第一次电视直播的审判。

  非常巧的是,1959年庭审直播的主角同样是萨达姆!1959年10月7日,萨达姆参加暗杀伊拉克时任总理卡塞姆的行动,结果失败被捕,后来萨达姆在狱中瞅准时机逃跑,保住一命。但当时的法庭还是缺席宣判了他的死刑。

  ·精心准备

  起诉文件40页厚

  考虑到伊拉克特别法庭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主审法官和检察官的身份截至目前仍对外界保密,但他们的工作内容还是通过各种渠道透露了一些。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首席检察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早就已入住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并在那里为起诉萨达姆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他透露说,光第一天起诉萨达姆以及前政权高官的文件就厚达40页,所以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为了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他还专门在10月18日晚上进行了一场“起诉预演”。据悉,10月19日的庭审将首先确认被告的身份,并宣读对他们的指控,然后由检察官发表开场白。

  ·铁证如山

  老萨“杀人令”与30名证人

  在庭审之前,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们曾向外界表示,已经掌握了萨达姆1982年屠杀杜杰勒村村民的铁证。

  据这名检察官透露,他们掌握的铁证主要包括老萨亲笔书写并签署的“杀人令”,以及自愿出庭指控萨达姆的30名证人。

  这名检察官表示,这些铁证足以让特别法庭法官宣判萨达姆死刑,如果这样,检察官将没必要再对萨达姆的其它罪行提起指控。杜杰勒村血案是萨达姆大审判中第一起提起指控的案件,但至于随后是否以及将对哪起案件提起指控目前还不得而知。

  ·大造声势

  什叶派播放反萨广告

  据报道,一家归什叶派穆斯林所有的电视台近日来频频播放“萨达姆命用生化武器屠杀库尔德人”的画面。画面中有部分场景令人惨不忍睹:一个个孩子的身体在毒气中倒下,许多男人在无奈地忍受着拷打和折磨。电视台旨在以这种方式告诉当地人:尽管伊拉克目前的局势还不够理想,存在种种不足,但是对于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来说,这种局面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是很难出现的。

  这种方法似乎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萨达姆在狱中活得有滋有味,有吃有喝,按时睡觉,而且不必担心遭到炸弹的袭击。”55岁的伊拉克前住房就业部部长哈马迪·哈里夫抱怨说,“但对于我们来说恰恰相反,我们希望萨达姆尽快被执行死刑。”

  ·总理抱怨

  准备工作拖得太久

  同样期盼萨达姆案早日终结的还有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他抱怨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准备工作拖得太久了。“我认为不会有比萨达姆所犯罪行更容易判决的了。”贾法里抱怨说,“我真的很糊涂,为何一个杜杰勒案子的取证工作会这么慢?”

  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贾法里先后有五位亲人被萨达姆政权处死,其中包括与其感情甚深的哥哥。但为避免自己的讲话被认为是公报私仇,贾法里在1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一直在试图忘掉我的哥哥和堂兄弟们,我的观点绝不是个人恩怨的宣泄,如果我对审判过程施加影响,连我自己都会感到羞愧。”他还说:“萨达姆已经过去了,我们还将继续向前。萨达姆的审判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伊拉克人民期待早日看到公平的审判。”(闻心芳)

  萨达姆语录集锦
萨达姆今日笼中受审庭审过程将进行电视转播(组图)
关于民族

  “伊拉克人除非不站立,要站就站在世界顶峰。”(曾刊登在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党报《革命报》上)

  关于自我

  “我的名字是萨达姆·侯赛因,我是伊拉克共和国总统,我想进行谈判。”(萨达姆被美军从地窖里弄出来时说)

  关于人民

  “呵,如果我喝了这杯水,我就要尿尿,我如果尿尿的话,我就不得不去洗手间,我的人民现在遭受奴役,我又怎么能去用洗手间呢?”(萨达姆在接受审讯时说的话)

  关于审判

  “你凭什么指控我有罪?真正的罪犯是布什!”(2004年7月1日,萨达姆在巴格达伊拉克特别法庭上表述)

  人物声音

  重磅声音: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萨达姆)是一个不配得到一点怜悯的人。”“如果伊拉克的棕榈树会说话,它们也会述说萨达姆的罪行。”

  民众声音:

  现年55岁的哈马迪·哈利夫是前伊拉克住房部一名职员,他痛恨萨达姆,特别希望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现在问题是,萨达姆生活得很舒服,他住在安全的地方,吃着美味的食物,还能安稳睡觉,可我们呢?我们希望对萨达姆执行死刑。”

  《今日美国》一编辑:“我不是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但是我希望他能接受公正的审判,这才是伊拉克朝着民主发展的真正信号……最为关键的是,他能在法庭上自由发表意见。我曾见过几年前萨达姆与美国领导人交往的图片,看起来萨达姆与美国相处融洽。如果他能自由发言,我们才能真正知晓美国曾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萨达姆是否曾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罪行。”

  媒体观点

  美国《西雅图时报》
萨达姆今日笼中受审庭审过程将进行电视转播(组图)

  审判可能会引起更多袭击

  萨达姆被捕后,伊拉克国内的流血冲突反而增多了,在这样一个国家,萨达姆被送上法庭可以变成伊拉克民主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也可能是引发更多冲突的一个新源泉。

  在伊拉克,人们对萨达姆的态度是不一的,有的人希望严惩独裁者,有的人还将他当做领袖一样跟随,还有的人只希望尽快将萨达姆处决就行了。伊拉克和美军担心的不是能不能判萨达姆有罪,而是担心萨达姆在法庭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将被告席当成演讲台。为此特别法庭特别修改审判条例,禁止被告自己辩护。因为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武装很有可能在听到辩护之后,发动更猛烈的袭击。

  美国《洛杉矶时报》

  美伊政府各有所图

  虽然审判有可能又给了萨达姆一次表现的机会,也有可能引发更多的袭击,但是美国将这次审判当做它在伊拉克推行民主进程的一次重要演练。

  对布什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萨达姆展开一系列成功的指控可以将人们的注意力从美军侵入伊拉克转到萨达姆所犯的罪行上。

  对伊拉克政府来说,这个主要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组成的政府,他们在萨达姆执政的24年里承受了巨大的压迫。伊拉克政府希望在第一次审判中就能给他定罪,并且执行死刑,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有效震慑伊拉克境内的叛乱局势。

  埃及《中东时报》

  独裁者将接受法律的审判

  萨达姆·侯赛因这位已被推翻的独裁者在统治伊拉克的24年里,粗暴地践踏伊拉克的正义,周三将面临伊拉克法官的审判,如果认罪的话,他将被处以死刑。

  萨达姆小时候就成了孤儿,由他的一位叔叔养大,而他的叔叔就是一位希特勒纳粹主义的狂热追随者。萨达姆从小就受到纳粹理论的影响,在以后的政治生涯中成为一名大独裁者。

  文章认为,萨达姆在统治伊拉克期间,对伊拉克造成强大的心理威慑作用,虽然伊拉克在2003年9月就被美军攻破了,但是直到9个月后,萨达姆才被捕。他之所以能躲这么长时间,就是他对伊拉克人的影响的证明。虽然他被推翻了,但是普通伊拉克人还是害怕和美军合作,就是担心萨达姆会卷土重来。(闻心芳)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