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受审民众反应迥异 伊拉克被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萨达姆·侯赛因,这个伊拉克曾经的独裁者,被控犯下了包括1982年在伊拉克杜贾尔村屠杀143名什叶派村民等罪行,10月19日即将出庭接受审判。对于这场广受关注的审判,伊拉克民众的态度和反应有着天壤之别,而且这种差异深植于人们的内心,伊拉克也因此呈现出严重的“分裂状态”。

  ***支持审讯派:他应当被处死

  综合《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10月18日报道,审讯萨达姆日期一天天临近,伊拉克国内民众对此的态度和反应却大不相同,不同派别人士立场迥异。

  在首都巴格达,65岁的乌姆·侯赛因来自萨德尔城什叶派贫民区,她说:“萨达姆杀害了我的丈夫和儿子,因为他们拒绝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他们被逮捕,并受了5年的罪。最后我接到电话,得知他们都被处死了。这就是我希望看到审讯萨达姆的原因,我希望以萨达姆处死

伊拉克民众的同样方法处死他。”

  贾巴尔·阿里也持同样态度,对曾经屠杀了很多无辜平民、宗教人士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异己分子的萨达姆,他坦言:“如果你问我是否想看到他出庭受审,我会回答一千次‘是的’。我很愿意看到他被铐起来,像动物一样被拖着,然后被当众处死。”

  在巴格达大学,什叶派学生表示,萨达姆应该被处死。学习工程专业的什叶派学生哈桑说:“伊拉克人民都恨他,希望他死。” 在该校工作的什叶派妇女玛哈说:“我们就要报仇了,我相信法官会判处萨达姆死刑。”

  在萨德尔城,很多伊拉克民众对萨达姆简直恨之入骨。当地男子拉希姆甚至表示:“处死他还舒服了他,如果我来审判,我恨不得亲手将他切成碎片。”

  ***反对审讯派:依然尊敬他

  但是,在逊尼派占多数的地区,民众对老萨敬意不减,甚至还保留着曾经的狂热。20岁的拉什德说:“我会在电视上观看审讯过程,我喜欢他(萨达姆)的个性,不顾一切地希望在电视上看到他。”

  一名49岁的男子认为:“他们最多也只应该流放他,因为他过去是伊拉克总统。我希望他能重新回来,统治这个国家。”

  同为逊尼派的阿德尔也表示,尽管对萨达姆的审讯是无效的、不合法的,但自己一定会看。他说:“如果所有证据都证明他应当被执行死刑,就让他们去执行吧……但是,我更希望布什被处死,因为他入侵了伊拉克,比萨达姆杀害的人还多,他们袭击清真寺、恐吓人民,这比萨达姆的罪行还严重。”

  巴格达大学工程专业的逊尼派学生卡萨姆表示:“萨达姆没有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任何罪行,很多坟墓中的尸体都是在战争中死亡的伊朗士兵的。不过,即使是伊拉克法官进行审讯,决定结果的将是美国。”据悉,其他不少逊尼派学生也都认为,对萨达姆的审讯是不合法的。

  在费卢杰等逊尼派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地区,不少人都公开表达了自己对萨达姆的尊敬和同情。

  ***综合分析:伊拉克为何被“分裂”

  总的来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基本都希望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受到法律的严惩,因为他曾经残忍屠杀无辜民众;而很多逊尼派则认为目前对老萨的起诉和指控都过分夸大或不实,对敢于与美国“叫板”的萨达姆,他们依然有着挥之不去的崇敬。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国内主张萨达姆重新执政的人已属少数。不过,之所以还有相当一部分民众继续支持、同情和尊敬萨达姆,反对这场对萨达姆的审判,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那就是在“后萨达姆时代”,民众不仅没有享受到和平和幸福,反而遭受了数不尽的流血冲突。而且,美国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伊新政府缺乏强势领导人,民众无法信服。

  所以,很多伊拉克人,特别是老萨的逊尼派同胞,对伊新政府的合法性明显存在质疑也就不难解释了。这种情况也最终导致了伊拉克如今存在的“分裂”局面。(张春燕)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