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 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42 新华网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一名库尔德人在伊北部城镇哈拉布贾的公墓默哀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将于19日在伊拉克特别法庭正式出庭受审。萨达姆面临的第一项指控是涉嫌在1982年7月下令杀害了杜贾尔村143位村民。这桩现在备受关注的案件当年发生时却并没有引起什么强烈反应,西方国家甚至没有进行象征性的谴责。

  那么为什么时隔23年后,这桩陈年旧案会成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的第一桩案件?这其中的来龙去脉和幕后玄机又是什么呢?

  未遂暗杀引发血案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约90公里的杜贾尔村,拜会当地的部族长老。那里是什叶派达瓦党的大本营,他们当时经常在伊拉克境内制造恐怖袭击,给萨达姆政权制造混乱,暗中策应当时正和伊拉克交战的伊朗。

  萨达姆政府在对付达瓦党成员时毫不手软,该党创始人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德尔和其他多名领导人先后遭到杀害。当他们知道萨达姆要前往杜贾尔村时,觉得这是一个暗杀萨达姆、报仇雪恨的大好良机,于是精心策划了一个行刺方案。

  当萨达姆的车队驶进杜贾尔村时,埋伏在枣椰林中的达瓦党枪手向车队开火。萨达姆的保镖随后进行还击,激烈的枪战持续了数小时之久。伊拉克军队最后出动了武装直升机和步兵团将萨达姆救出战场。

  死里逃生的萨达姆当时曾表示,自己不会对这次暗杀行动进行报复。

  但是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很快展开。伊拉克秘密警察包围了整座村庄,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并且残忍地处决了143名村民,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仅13岁。其他1500名村民都被投进监狱,其中许多人受到拷打折磨,最后悲惨死去。

  这就是杜贾尔村血案。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美国调查人员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附近发现的有大量库尔德人尸体的乱葬坑。

  国际社会反应漠然

  但是,当时国际社会对这起事件的反应却十分平淡。

  当时驻巴格达的外国记者数量有限,而且当时全球媒体对中东地区的兴趣集中在黎巴嫩战争上,以色列军队正包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并展开大举进攻。

  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为担忧的是伊朗。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眼中钉”和“头号敌人”。美国政府在两伊战争中暗中支持伊拉克,希望借助萨达姆来对抗霍梅尼。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对杜贾尔村血案保持了沉默,甚至没有进行象征性的谴责。

  当时,阿拉伯国家政府在对付本国的宗教极端势力时都会采取极其强硬甚至残忍的手段,西方国家大多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偶尔会进行口头的谴责,从来不采取实际行动进行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达瓦党被西方国家普遍视为伊朗情报部门的工具,对其并无好感。杜贾尔村血案发生一年后,美国官员指责达瓦党成员袭击美国驻科威特使馆。

  然而正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当时还被看作“恐怖组织”的达瓦党如今在伊拉克过渡政府和国民议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达瓦党领导人易卜拉欣·贾法里则被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在这种情况下,杜贾尔村血案的陈年旧账被翻出来也就不足为奇。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这张2004年7月1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萨达姆(右)被带到法庭受审。 新华社发

  案子易审证据最足

  萨达姆被捕后,如何对他进行审判成为摆在美伊当局面前的问题。针对萨达姆的指控可以罗列很多,但是伊拉克领导人和他们的美国顾问经过反复磋商后认为,在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应该避免重蹈国际法庭审判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陷入困境的覆辙。

  米洛舍维奇在2002年被引渡到海牙接受国际法庭审判时面临多项指控,但这却使审判遇到很多困难。尽管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持续了数年之久,却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伊拉克官员希望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加快审判萨达姆的进程,尽快给萨达姆定罪并且予以惩罚,将起到稳定政局的最佳效果。为此,伊拉克官员耗费了几个月时间搜集指控萨达姆的各种证据,最后将首审萨达姆的突破口锁定杜贾尔村血案。

  显然,正是出于“速战速决”的思路,特别法庭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

  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说,萨达姆将和其他7名被告将面临4项指控,包括预谋杀人、刑讯拷打、强制驱逐和失踪等。

  不过,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却表示,特别法庭的想法过于一厢情愿。

  萨达姆的伊拉克籍辩护律师阿卜杜勒·阿拉尼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展示了一份当年杜贾尔村被害村民的名单。那是一份法庭判决书,上面有萨达姆的签名。阿拉尼说,当年伊拉克法庭判决这143名村民死刑,萨达姆只是作为国家元首在执行死刑的命令上签字,完全符合当时的司法程序。阿拉尼还用美国总统布什举例证明。他说,布什当年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也要为该州司法部门执行死刑的命令签字。如果萨达姆被判有罪,那么布什也应受到审判和惩罚。

  看来,伊拉克特别法庭要想在杜贾尔村案件审理中将萨达姆一招置于死地并不像预想的那么容易。(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案发无人谴责现成指控要案解读杜贾尔案幕后玄机(组图)
(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