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人民深感愤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47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王建刚 谭晶晶)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性质严重,中国人民对他这种言而无信并伤害中国和世界其他爱好和平人民感情的行为深感愤慨。

  孔泉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对待靖国神社的立场和态度非常明确,即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我们认为
,无论小泉首相采取什么方式,都不能改变他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中方理所当然地要做出强烈反应。”

  孔泉说,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也为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巨大努力。日本军国主义在近代史上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最为深重。为使中日两国长期友好下去,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上必须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

  孔泉表示,虽然日本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曾经做出过承诺,但小泉首相的参拜行为证明他“言而无信”,没有遵守他本人对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做的承诺。“这种错误行动必将带来严重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