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纪审判”今日审老萨萨达姆狱中恶补法律知识欲自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47 生活报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非法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建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将于19日对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数名高官进行审判。对被称为“世纪审判”的“萨达姆案”,各方关注的不仅是审判的结果,包括立案、调查、审判形式等在内的所有法律程序,因其争议性也引起伊拉克人和国际上的高度关注。

  “萨达姆案”众说纷纭

  19日,萨达姆将接受有关“杜贾尔村案”的审判。所谓“杜贾尔村案”是指萨达姆在1982年躲过一起暗杀行动后,对杜贾尔村村民实行报复,导致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村民丧生。19日与萨达姆同时受审的还有7名与“杜贾尔村案”有牵连的前政府官员。如果被判有罪,8人有可能被判死刑。

  针对萨达姆当政时的所作所为,不同的伊拉克人有不同的看法。曾经与萨达姆势不两立的现总统、库尔德人塔拉巴尼明确表示,“萨达姆应该为自己的罪行接受20次绞刑”。而在萨达姆家乡萨拉赫丁省,副省长吉巴拉日前说,“我反对对萨达姆进行任何政治审判,因为他当时是根据自己作为伊拉克领导人的责任作出了很多有争议的决定”。

  萨达姆的族亲侯赛因·阿里说,“尽管萨达姆在统治时期犯下了很多错误,但相比之下,萨达姆比现在靠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坦克上台的新领导人要好”。

  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

  到目前为止,“萨达姆案”一直是云遮雾罩。在美军的秘密看押之下,几乎没有媒体知道萨达姆目前的确切关押地点。萨达姆在被关押近两年之后才接受审判,是否合法等种种问题,使人难免怀疑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朱希13日声称,针对萨达姆的审判是公开的,希望电视台对审判进行直播。但是,除美军外,几乎没有人知道审判会在多大程度上公开,而电视台全程转播还是有选择录播,都是个未知数。

  法庭合法性遭质疑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负责审理萨达姆政权时期高官的“罪行”。法律界人士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建立的,是根据占领法令由占领军建立的,而根据占领军颁布的法令来审判被其推翻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告”的应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

  从法庭人员的构成来看,法官是占领当局任命的,是由受过萨达姆政权“迫害”的党派推荐的,其本身是前政权的“受害者”,难免是“一言堂”。

  萨达姆要学米氏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队成员哈米斯·奥贝迪表示,萨达姆近来在狱中开始恶补法律知识,他的阅读书单上甚至还包括一本关于《日内瓦公约》内容的小册子。奥贝迪说:“实际上萨达姆·侯赛因仍然将自己视为伊拉克的合法总统。他认为自己是被一支不具备任何合法理由或正当性的外来武装力量的侵略行动赶下台的。”

  至于美国方面,很多官员都担心萨达姆在19日出庭受审时会和前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当时在海牙国际法庭受审一样,慷慨激昂地对法庭提出种种指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