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审萨6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近古稀之年的萨达姆经历了从一国元首到阶下之囚的悲喜剧,而且这幕大戏还要继续唱下去,身为主角的萨达姆却已无力左右剧情的发展。不过,这出审萨大戏还有许多引人关注的悬疑,这些悬疑的答案将是审判的关键。

  1、审判时间为何定今日?

  美伊当局最终将正式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定在10月19日显然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和安排。为了给此次审判“正名”,美伊当局决定首先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如果宪法草案在公决中获得通过生效,那么特别法庭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根据这部得到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民众承认的宪法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所谓的审判合法性问题也就容易解决。

  2、为何选择杜贾尔村案件?

  伊拉克领导人和他们的美国顾问经过反复磋商后认为,在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应该避免重蹈国际法庭审判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陷入困境的覆辙。出于“速战速决”的思路,特别法庭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

  3、审判将持续多长时间?

  伊拉克当局希望审判萨达姆的过程能够“速战速决”,但根据审判程序,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也可以和特别法庭周旋至少几个月,并且尽可能地拖延案件的审理。19日的庭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真正的审判还在后头。目前还不知道这场拉锯战会持续多长时间,但是对伊拉克当局来说,如果违反司法程序,草草将萨达姆定罪,不仅将使这次审判的公正性受到置疑,而且会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的强烈不满。但是像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一样受审数年没有进展的情况应该不会在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出现。

  4、老萨可能被判无罪吗?

  如果萨达姆在审判中被判无罪,那么将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和美伊当局最大的失败,也是他们无法承受的后果,所以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但是,萨达姆在某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5、萨达姆是否会被处死?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萨达姆被法庭判死刑,但是最后得到“特赦”的可能性。这么做一方面可以缓和反对死刑的欧盟的批评,另一方面也可以安抚逊尼派的不满情绪。而且死去的萨达姆可能成为反美武装宣传的“烈士”和“英雄”,一个被关在牢笼中的萨达姆则是没有尖牙利爪的老虎,已经没有发威的机会。

  6、审判对伊局势有何影响?

  对萨达姆的审判虽然热闹,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但是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却是非常有限。现在,萨达姆的一些旧部仍在同美国和伊拉克现政府对抗,但这些人现在与萨达姆已经没直接关系,他们也不是在为萨达姆而战。对伊拉克新政府来说,审判萨达姆可以起到稳定民心、巩固政府威信的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也只是短暂和临时的。对伊拉克民众来说,审判萨达姆固然会引起他们的关注,但是他们眼下更关心的是安全局势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如果新政府不能稳定安全局势,改善他们的生活,仍将难以得到他们的支持。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可能会在短期内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响,但这件事本身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