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律师团目标明确 让老萨免于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除老萨和伊拉克特别法庭外,还有一支队伍将活跃在世界各大媒体面前。他们就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

  由于萨达姆获刑几乎不可避免,律师团迄今为止的辩护策略一直是避免“判处萨达姆死刑”。

  寻求“异地审判”。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明确表示愿意接受这一方案。

  质疑法庭“非法”。英国广播公司(BBC)本月13日援引律师团的话说,他们还将在19日的审判中质疑美国入侵伊拉克这一主权国家的合法性。

  坚持总统“合法”。律师团发言人阿拉尼13日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在19日的审判中坚持萨达姆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的“合法总统”地位,从而拥有“豁免权”。

  采劝缓兵之计”。9月25日,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在接受特别法庭有关萨达姆指控的文件时向特别法庭正式提出延缓10月19日审判日期的要求。杜莱米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特别法庭应该至少在正式审判萨达姆前45天向其辩护律师提供有关指控的证据等文件,而他拿到文件时距离审判日只有大约3周时间。

  杜莱米的这项请求并没有获准。美国《洛杉矶时报》此前援引特别法庭官员的话说,一位名叫哈米斯·奥贝迪的知名律师不久前也加入辩护律师团,而他在8月10日就拿到了相关指控文件。从技术上说,萨达姆律师团已经在那一刻获得指控文件,所以10月19日对老萨进行审判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

  事实正如媒体所评论的那样,律师团为能给老萨脱罪进行的辩护可谓费尽心机,但对于“志在必得”的美国和伊拉克过渡政府来说,他们的努力都可能只是徒劳一常(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