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英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马桂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19日晚在伦敦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在致词中说,20世纪中叶,西藏经历了3次深刻的社会变革,即1951年的和平解放、1959年的民主改革以及1965年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此后,西藏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查培新介绍说,过去4年中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以12.7%的平均年增长率增长,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兴建的公路已覆盖93%的乡镇和73%的村庄;青藏铁路明年正式开通后从北京到拉萨只需48小时;人均寿命从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如今的67岁;2004年近95%的学龄儿童都上了学……

  但英国公众对西藏知之甚少令查培新大使感到遗憾。他说,没有多少英国人去过西藏,因此英国人对于西藏有很多误解。他真诚地希望外国朋友访问西藏,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得出结论。

  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一行5人也参加了招待会。代表团团长、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巴桑旺堆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西藏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和研究者,我为40年来西藏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得到继承、保护和发展感到由衷的喜悦。”

  据他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政府对西藏专项拨款5亿多元人民币用于维修、修复著名的布达拉宫、大昭寺、札什伦布寺、萨迦寺等寺庙。国家还拨专款支持佛教界整理出版了藏文版的《大藏经》等重要藏语系佛教典籍。目前西藏有1700多处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4.6万多人,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群众达百万以上。

  招待会同时展出了今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百名中外摄影家看西藏”摄影展上部分外国摄影师的作品。巴桑旺堆说,参展图片从各个角度如实地展现了西藏奇异的自然风光、保护完好的宗教圣地和藏民自由的宗教生活以及独特的民俗民情,相信这些精美的图片会吸引来宾的目光。

  外国驻英使节、英国反对党议员、藏族同胞、媒体和学术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招待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