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布什因白宫日常会议错过审判萨达姆电视转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15 扬子晚报

  正当众多的美国人聚集在电视机前收看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的电视转播时,一位最应该对这档节目感兴趣的美国人却错过了电视转播,他就是美国总统布什。

  行程照旧“错过”转播

  布什曾多次宣称自己和萨达姆有“国仇家恨”。所谓国仇是指美伊两国势不两立,一
个代表“自由世界”,一个代表“恐怖国家”和“暴政前哨”;所谓家恨是指布什在2002年宣称萨达姆曾派人刺杀他的父亲老布什总统。正因为如此,布什对萨达姆有着特殊的“个人感情”。

  2003年4月,当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萨达姆铜像被推翻时,布什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当时的场景,并且大声欢呼,显得十分激动。2003年12月13日,当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后,布什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这个消息,狂喜不已。

  然而在10月19日

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时,布什却没有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转播节目,而是在白宫举行上午的日常会议。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布什当天的行程安排并没有因为审判萨达姆受到任何影响。

  助手通报审判进程

  不过,布什在举行会议期间不断有助手向他报告审判的进展,显然布什对于萨达姆还是无法淡然处之。“这是在法律秩序的基础上重建一个民主的新伊拉克的重要步骤,”布什通过其发言人麦克莱伦发表了对此次审判的看法,“我认为这次审判是法律的秩序正在重返伊拉克的一个象征。”

  麦克莱伦表示,布什政府希望这次审判能“帮助伊拉克人结束关于这个国家过去黑暗的一幕”,同时“唤醒人们对萨达姆政权受害者和他们家属的回忆”。对于各方提出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公正性的质疑,麦克莱伦辩解说,特别法庭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法的基本标准组建”。“法官和检察官都接受了来自许多国家的专家关于国际刑事法律和程序的大量培训,所以无论是审判还是上诉,所有程序都会按照国际法的标准进行,”麦克莱伦强调说。

  低调应对别有深意

  当有记者提问美国希望审判出现什么结果时,这位白宫发言人却并未给予正面回答。“萨达姆·侯赛因正在面临伊拉克人民的审判,伊拉克人将对萨达姆政权的暴行和他反人类的罪行作出应有的判决,”麦克莱伦说。

  法新社记者奥利维尔·诺克斯认为,无论是麦克莱伦避免作出正面回答,还是布什“错过”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美国政府都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号:审判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事,美国政府“不会干预”。但是著名国际法专家尼古拉斯·霍恩质疑说,对于一个在美军占领下建立的特别法庭,法官能够给予前政府领导人公正的审判吗?冯俊扬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