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她让我们家充满幸福快乐”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3 新华网

  法国:“她让我们家充满幸福快乐”

  (记者 严明)

  “我是玛加利·瓦榭特,今年34岁,我丈夫叫拉费尔·瓦榭特,31岁,我丈夫在保险公司工作。我们的女儿叫玛丽,她的中国名字叫黄惠月(音)。今年4月5日,在世界医生组
织的帮助下,我们到湖北武汉收养了她,与我们同行的另外9对夫妇也收养了中国孩子。

  “我们看到孩子的时候她已经27个月了,她的心脏先天性畸形。我们于10天之后一同回到了法国。一路上很顺利,玛丽很安静,到了她的新家后很快就在自己的小床上睡了,身边有很多毛绒玩具陪伴。

  “回到法国后,我们很快就跟医院取得了联系,5月底玛丽做完了所有的检查,6月接受了心脏整形手术。医生说她年底就可以痊愈,跟正常孩子一样了,那时候她就该满3岁了。

  “玛丽一直睡得很好,胃口也不错。我们全家族的亲戚们一个一个慢慢地都认识了玛丽,她也非常喜欢她的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我们经常看见玛丽在笑,她非常惹人喜爱,已经开始学画画、捏彩泥,还喜欢散步、荡秋千、玩沙子。她现在会用法语说‘宝宝去学校’,明年她就可以到幼儿园了。

  “我们居住在法国中部的乡村,周围是田野,非常安静。小孩子到邻村上幼儿园,6岁以后就在村子里的小学上学了,离家只有100米远。玛丽看上去很幸福,她让我们家充满幸福,她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快乐。”

  这是一对善良淳朴的法国夫妇和他们的中国女儿的故事,一个先天残疾的中国女孩,今天在法国和爱她的亲人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收养并非易事

  在法国,申请收养中国儿童的家庭很多,但是并不是人人都能如愿。需要收养儿童的家庭首先必须得到所在省行政会议主席的批准,需要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没有犯罪前科、生理和心理健康证明,还要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

  法国规定,个人是不能直接收养外国儿童的,因此得到政府批准以后,需要向官方许可的代理儿童收养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提出申请,这些组织负责审核申请收养儿童家庭的情况,同时也向他们提供相关帮助。这些往往是一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人道主义组织,不过也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活动经费。

  所有的材料最后必须经过法国外交部认证。1987年,由法国社会福利部、司法部和外交部三家共同组建了官方的“国际收养机构”(MAI),由法国外交部领事司家庭权利国际合作处领导,审核相关手续是否齐备、合法,最后决定是否向被收养的儿童发放法国入境居留签证。MAI还负责监督代理儿童收养的组织,保证在收养过程中遵守保护儿童权利国际公约和有关国际协议的规定。

  据法方介绍,收养中国儿童从递交申请到成功一般需要等待一年左右,按照有关组织提供的资料,收养一个中国儿童需要交纳的手续费近6000欧元,其中法国方面1500欧元左右,中国当地约4000欧元,包括向福利院提供的捐助。加上到中国旅行和逗留两个星期左右的费用,一个家庭的花费一般总计在1万至1.5万欧元之间。

  期待“神奇”电话

  记者接触的家庭中,夏洛特和尼古拉·瓦莱兹夫妇是唯一正在等待收养儿童的,他们都35岁,没有孩子。夏洛特从来没有到过中国。“我们正在等待一个神奇的电话,通知我们可以收养一个中国女孩,电话一来,我们就出发去中国,”她充满期待地说,“我喜欢中国女孩,她们长得漂亮。世界医生组织告诉我说收养中国孩子的家庭都挺幸福的。”

  为了获得政府许可,法国人一般需要等9个月,不过瓦莱兹夫妇只等了半年,其间社会福利工作者还到他们家里来视察了3次,以便确定他们家是否适合收养外国儿童。得到许可之后,他们就向代理组织提出了申请,这次又等了两个月。获准代理收养中国儿童的5个组织中4个拒绝了他们的申请,理由是“排队等候的人太多了”,最后世界医生组织给了他们肯定的答复。现在,所有材料都得到了法国外交部的认证,手续齐备,只等通知了。

  霍德的嘱托

  霍德几年前在广东化州收养了一个10个月大的女儿,他给她起名叫凯,同时也保留着她的中国名字。“在中国我们成了凯的父母!这一天我们等了好几年,那一刻我们很激动。”

  “我们回来的路上见过不少中国人,我们有一丝愧疚,好像是从他们手里带走了孩子,我们很少讲话,但我们能读懂彼此的眼光。我们很希望要一个中国孩子,我们会努力使她幸福。”霍德说得很直率。

  “中国的民政部门选择得很细致,我们到过警察局,办理了公证。他们要了解我们的家庭情况、职业,当局要求收养儿童的家庭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虽然这些对欧洲人来说有点难以理解……回到法国以后,凯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和这里的生活,她现在生活得很好,会骑马,会划船。”

  “我们当年一起到中国收养儿童的家庭现在还保持着联系,经常让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就像在中国一样。有时候我们会想:谁是她们的中国母亲。我们保存着一个叫作‘根箱’的盒子,里面收藏着尽可能多的关于孩子的‘根’的信息:刊登寻找生身父母启事的报纸,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时穿着的衣服,警察局讯问捡到孩子路人的笔录……”

  “我们以前并不了解这个国家,现在她好像成了远亲,虽然不常见面,但常挂念。 ”

  在给记者的一封信中,霍德专门叮嘱说:“希望能够诚实地记述我的话。现在有些人并不愿意跟记者谈,因为我们的话经常被有些法国媒体曲解。”(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