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各怀心思看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5 京华时报

  

伊拉克人各怀心思看庭审

  19日,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民众游行示威。新华社/法新

  反对,支持;仇恨,漠然。尽管不同派别的伊拉克人对审判萨达姆反应不同,但他们对此事都很关注。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伊拉克人目前最关心的是安全局势和生活质
量的改善,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也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

  巴格达:萨达姆受审法庭所在地

  所有人都在看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们纷纷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对审判的转播。转播比审判现场延迟了30分钟。

  在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当地官员马鲁夫说:“所有人都在看,虽然他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包括那些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

  马鲁夫说,与现政府相比,“萨达姆只是小恶魔,他是伊拉克惟一领袖”。他说,在逊尼派看来,这次审讯不过是政府在演戏,以掩盖他们在治理国家方面的一无是处。另外,萨达姆已是68岁的老人,这会使伊拉克人对审判他感到不公。

  “我认为所有伊拉克人,无论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会同情萨达姆,”马鲁夫说,“并且这种同情心会使伊拉克人更加爱国,对美军的占领更加愤怒。”

  现年46岁的法迪勒是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他认为,这场审判从一开始就已经失败。

  “萨达姆才是真正的伊拉克领袖,”他说,“萨达姆是尊严和英勇气概的象征,他一直在保卫伊拉克,我们不忍心看到他现在的处境。”法迪勒承认萨达姆曾经杀死许多人,但“都是为了保护伊拉克人民”。

  对于那些曾遭受萨达姆政权迫害的伊拉克人来说,他们最期待的是将萨达姆定罪并进行惩罚。

  在巴格达北部的卡济米耶区,53岁的建筑工人沙南特意请假一天,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观看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

  “今天是个里程碑,”沙南说,“审判萨达姆是对我们在监狱中所受苦难的补偿,也是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暴行的报应。”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因为与什叶派宗教领袖纳杰夫·哈瓦扎有关,沙南一家9口中有7人身陷囹圄。

  提克里特:萨达姆家乡及落网地

  指责审判不公

  19日,几十名逊尼派年轻人走上提克里特街头,游行示威,表达对萨达姆的支持和崇拜。他们手持“推翻占领,推翻政府”的标语,高呼“萨达姆万岁”。

  在他们身旁,是荷枪实弹的伊拉克警察。警员盯着示威者一举一动,但没有拦阻或干涉。

  “这次审判不公平,”现年18岁的学生法哈姆说,“送上法庭的应该是那些分裂伊拉克和伊拉克民族的人。”他所指的是萨达姆倒台后“得势”的什叶派民众和库尔德人。

  杜贾尔村:大屠杀发生地

  要求处死老萨

  什叶派村民们等待审判时刻的到来,不少人情绪不能自已。他们的丈夫、儿子或是兄弟死在20多年前那场屠杀中。

  “这是一个暴君应有的下场,”村民迈赫迪说,“他伤害了我们,伤害了我的亲友。对他,死都不够。”

  “我要求处死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党羽。他杀了我的表兄弟。”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村民说。他没有等在家里看电视转播,而在路边照看瓜摊。

  不过,对于另一些村民,审判似乎没有那么重要。他们觉得,这不过是以司法方式给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一个结尾。

  伊拉克全境

  暴力袭击不断

  萨达姆受审日,伊武装人员发动了多次袭击。19日上午,巴格达市内著名的阿布·贾法尔·曼苏尔纪念碑遭炸弹袭击,纪念碑顶部的曼苏尔半身雕像遭炸毁。曼苏尔于公元762年兴建古城巴格达,萨达姆执政期间经常把自己的成就与曼苏尔相提并论。

  开庭前不久,法庭所在地“绿区”遭两枚迫击炮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巴格达市内当日发生多起暗杀事件。在城南,市政官员哈基姆·米尔扎和司机遭枪杀。西南城区,一名前军官在自家门前中弹身亡。

  巴格达以西,逊尼派民众聚居的安巴尔省发生至少7起迫击炮袭击,伤亡情况不详。全国范围内,19人死于袭击事件。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章磊

  ■链接

  阿拉伯世界反应各不同

  我不支持萨达姆,但反对审判,因为这是按美国的命令行事。如果萨达姆有罪,美国对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又算什么?

  ———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苏勒尔

  萨达姆对美国和美国总统布什说“不”,现在他正在付出代价。

  ———加沙蔬菜店老板纳赛尔

  在伊拉克人的记忆中充斥受辱画面之前,在他们的记忆中充斥战争死难者和伤残者的画面之前,对萨达姆的审判就应该举行。战争已经结束,但在后续恐怖袭击的血色掩映下,对萨达姆的审判在相当大程度上失去了意义。过去,无辜的伊拉克人曾经(在萨达姆统治下)死于监狱或家中;现在,伊拉克平民和他们的孩子在街头死于占领抵抗者的枪下。———沙特阿拉伯《中东日报》专栏作家萨米尔·阿塔拉

  幕布已经拉开,演员已经就位,观众却忙着别的事……姑且认为大部分伊拉克人憎恨萨达姆,他们现在也同样憎恨事情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沙特《祖国报》文章《萨达姆受审:没人关心》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期待着这次审判,不仅是我们,还有伊拉克人和伊朗人。

  ———科威特建筑师奥马尔·穆拉德(萨达姆1990年挥师进犯科威特)

  不仅是萨达姆受审,伊拉克也在接受审视:新政府能否经受审视,给萨达姆以公正审判。否则,这会成为伊拉克永久的伤疤。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新闻报》社论

  新华社记者杨南

  ■快评

  审萨难改伊安全局势

  对萨达姆的审判虽然热闹,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但是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却是非常有限。

  其实,自从美军攻破巴格达起,萨达姆时代已经宣告终结。在以后几个月的流亡生涯中,他虽然仍和反美武装保持联系,并且下达一些指令,但是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正因为如此,在萨达姆被捕之后,伊拉克的暴力和袭击行动并没有减少,安全局势糟糕依旧。

  现在,萨达姆的一些旧部仍在同美国和伊拉克现政府对抗,但这些人现在与萨达姆已经没有直接关系,他们也不是在为萨达姆而战。

  对伊拉克新政府来说,审判萨达姆可以起到稳定民心、巩固政府威信的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也只是短暂和临时的。对伊拉克民众来说,审判萨达姆固然会引起他们的关注,但是他们眼下更关心的是安全局势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如果新政府不能稳定安全局势,改善他们的生活,仍将难以得到他们的支持。

  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可能会于短期内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响,但这件事本身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

  此外,萨达姆时代执政的逊尼派民众对这次审判始终报着怀疑的态度,他们认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试图利用审判萨达姆来打压逊尼派。日前举行的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已经引起了部分逊尼派的不满,如果在这个时候将萨达姆判处死刑,将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反弹,可能导致伊拉克派别之争加剧。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