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庭质问主审法官,宣称自己是合法总统,与法警相互推搡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19日戒备森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天正式接受审判。如媒体所预料,萨达姆及其7名“同僚”在3小时首次开庭期间始终没有与特别法庭配合。3小时审讯之后,由于大量证人惧怕报复拒绝出庭,法官宣布审讯延期到11月28日再次举行。

  法庭现场

  老萨“闪亮”登场

  当地时间12时(北京时间17时)左右,负责审理杜贾尔村屠杀案特别法庭开庭。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和其他卫星电视台延时30分钟播出庭审实况,但庭审录音因技术原因时断时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视画面中,8名被告在主审法官阿明的传唤下依次出庭。在身着防弹衣的两名法警“搀扶”下,“主角”萨达姆最后走入法庭。现年68岁的萨达姆穿着白衬衫,外套深灰色西服。

  法官忧惧“隐身”

  老萨迎面不远处,5名特别法庭法官赫然就座。位列正中间的是主审法官阿明,其余4名法官在阿明左右分别就座。年近五旬的阿明来自苏莱曼尼亚地区,是库尔德族人。

  出于安全考虑,当局一直没有向外界公布5名法官的身份。直到审判开始1小时前,美国占领当局才公布对阿明的任命。其他4名法官的身份则至今还不清楚。法庭审判的电视画面中,镜头始终对着阿明,没有转向其他法官。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审判法庭情景

  庭审实录

  质疑主审大法官否认法庭合法性

  庭审过程不时冒出火药味。作为最先接受法庭讯问的被告,萨达姆从一开始就以不屑应对。主审法官阿明按法律程序讯问萨达姆身份时,老萨拒绝回答,并反问“你是谁?”

  萨达姆称自己为“合法总统”,而审判他的则是“非法”占领当局任命的特别法庭。“我不承认授权和任命你的当局,也不承认任何指控,因为这一切都建立在非法基础之上”。

  阿明讯问拉马丹时,这名前副总统抱怨法庭不允许他戴阿拉伯传统头巾。逊尼派阿拉伯人经常以“公众场合不戴头巾”为耻辱。无奈之下,法官命令工作人员为他和其他几名被告提供头巾。

  否认曾滥杀平民 与警卫肢体冲突

  按照程序,主审法官阿明向萨达姆以及其他7名被告宣读他们拥有的权利以及所受指控。指控包括下令杀害杜贾尔村大批什叶派村民、非法拘禁等。一旦法庭判决萨达姆所受指控成立,这名前总统可能被判死刑。

  法官按照程序向萨达姆提问:“萨达姆先生,请表达你的观点,你是否有罪?”

  “我想说的已经说了,我没有罪。”萨达姆平静地回答。

  法官宣布休庭后,萨达姆微笑着起身,准备离开。两名法警试图上前把老萨“搀扶”回休息室,被萨达姆愤怒挣脱。双方随即开始推搡和争吵,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1分钟,萨达姆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受伤。争执以萨达姆“胜利”告终。老萨独自走进休息室,两名法警尾随其后。

  ·徐超·(新华社特稿)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法庭之外

  “所有人都在看”

  “所有人都在看,他们只是在看,”沙哈普·阿瓦德·马鲁夫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们纷纷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转播审判萨达姆,转播比审判现场延迟了30分钟。

  在巴格达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当地官员马鲁夫说:“所有人都在看(审判萨达姆),虽然他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包括那些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

  对于那些曾遭受萨达姆政权迫害的伊拉克人来说,将萨达姆定罪并进行惩罚是他们最殷切的期待。在巴格达北部的卡济米耶区,53岁的建筑工人萨勒曼·扎本·沙南当天特意请假一天,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观看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

  “今天是个里程碑,”沙南说,“审判萨达姆是对我们在监狱中所受苦难的补偿,也是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暴行的报应。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因为与什叶宗教领袖纳杰夫·哈瓦扎有关,沙南一家9口中有7人身陷囹圄。沙南说,他希望萨达姆被判死刑,并允许“任何受害者从他身上割走一块肉”。

  现年46岁的阿宰米耶居民法迪勒是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他愤怒地指出,这场审判从一开始就已经失败。法迪勒承认萨达姆曾经杀死许多人,但“都是为了保护伊拉克人民”。不知道他所说的人民究竟指谁?支持和追随萨达姆政权的就是人民,反对的就是敌人?

  (章磊)

  女儿称赞老萨像“雄狮”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大女儿拉加德19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对父亲萨达姆的审判是一出“闹剧”,她还称赞萨达姆在庭审中的表现像一头“雄狮”。

  女儿竟说出“道义”二字

  拉加德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是否)接受你们所看到的取决于你们,(但)民意证明,这是一出闹剧。故事结束了。”

  伊拉克官员19日说,首日审判萨达姆看起来疲惫和精神不振。对于这种说法,拉加德反驳说:“萨达姆(现在)是英雄,(将来)他仍是英雄。恶棍们开口时,他们应该反思自己。”拉加德继续称赞说:“我从来没有看到父亲比现在更英俊、勇敢和充满想象。有什么比反抗占领、永不低头和为了他的道义和他的国家牺牲家人的雄狮形象更好?”

  老萨律师团内部生龃龉

  拉加德在采访中拒绝回答针对萨达姆的指控、辩护律师团和家人下一步打算等敏感问题,认为这些问题应该由律师团来回答。但萨达姆前律师团成员加扎维19日告诉法新社驻安曼记者,拉加德确信萨达姆是无辜的。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由拉加德牵头。今年8月,拉加德宣布解散律师团,并指定伊拉克律师哈利勒·杜莱米为萨达姆的唯一辩护律师。加扎维同时指责了杜莱米以“前所未有、不自然和非法的方式”获得这项任命。他说:“基本规则是被告必须选择他自己的律师。然而,杜莱米却承担了一项重大任务,成为联系萨达姆总统和外部世界的唯一纽带。”

  身为长女承担辩护重任

  拉加德现年38岁,丈夫侯赛因·卡迈勒1995年叛逃约旦。次年,萨达姆以赦免为名把卡迈勒和弟弟萨达姆·卡迈勒诱骗回伊拉克,并把他们处决。拉加德和萨达姆因此一度出现龃龉。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不久,拉加德和妹妹拉娜前往安曼避难。

  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2003年7月被美军打死,同年12月萨达姆被捕,他的几个兄弟也先后被捕。萨达姆首任妻子萨吉达和女儿哈拉目前在卡塔尔,惟一在世的儿子阿里和第二任妻子萨米拉·萨班德则在黎巴嫩隐姓埋名。在这种情况下,拉加德承担起帮助父亲进行法庭辩护的重任。·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刺客讲述暗杀老萨经过

  巴格达以北大约60公里处,杜贾尔村内,多名昔日刺客有话说。他们记得,1982年暗杀萨达姆·侯赛因未遂,引来“杜贾尔村惨案”,致使143名什叶派居民丧生。

  伏击

  法里斯·贾西姆·阿明是参与伏击的19名武装人员之一。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杜贾尔村视察。阿明告诉新华社记者:“包括我在内的一群杜贾尔村民决定在没有任何国内和国外支持的情况下杀掉萨达姆。”

  “在杜贾尔中心的伊卜拉西米亚学校门前,我们拿着AK-47型冲锋枪向这名暴君的车队发起进攻,”他说,“我的朋友亚西亚骑着一辆摩托车。他的任务是确定萨达姆在哪辆汽车里,我们则隐藏起来,等待(他)发出进攻信号。”

  失败

  阿明说,萨达姆进入杜贾尔村时,亚西亚认出了他的专车。但萨达姆显然有防范,他在村内其他地方换乘了另一辆车。“我们向自己以为他(萨达姆)乘坐的专车开火,结果没有打死萨达姆,只是射杀了他的一名保镖,那保镖是萨达姆特别卫队的上尉。”

  萨达姆的保镖随后与伏击者激战,当场打死其中3人。卫队随即包围了整座村庄,更多部队和直升机赶来,稍后又打死6名伏击者。“幸存下来的其他10人设法逃到巴格达,然后去了(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和埃尔比勒,最后逃到当时正与伊拉克打仗的伊朗,”阿明说。

  代价

  那场未遂暗杀让杜贾尔村付出了高昂代价。村民哈兹拉齐回忆说,全村143人死于萨达姆的报复,另有257人失踪。“萨达姆把100多个家庭赶到南部的塞马沃沙漠,他们在那里被迫生活了4年,才获准返回杜贾尔,”哈兹拉齐说。返回家园的村民们发现,他们赖以为生的数十个果园已遭摧毁。

  心声

  现任杜贾尔村长马哈穆德是当年19人伏击小组的另一名幸存者。“我们当时行刺不是为了夺权,”马哈穆德说,“只是想把伊拉克从这个无端杀害了我们许多部族头领的暴君手中解救出来。”

  “当时我是一所农业学校的教师。他们到学校把我逮捕,把我押到巴格达北部卡迪米亚监狱。在那里,我发现所有家人都已入狱,”马哈穆德说,“我被关押了7年,受尽折磨、凌辱。他们打断了我的肩膀和手,现在我身上还有折磨留下的疤痕。”

  记者问及对审判萨达姆的看法时,马哈穆德说:“我们不是要求盲目报复,我们希望依照法律伸张正义。”

  ·冉维 蒋晓峰·(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萨达姆逞威法庭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老萨在警察护卫下走上审判席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萨达姆手拿《古兰经》当庭阅读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老萨对主审法官质问反戈一击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老萨很烦身边虎视眈眈的警卫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萨达姆牌”商品

  萨达姆曾经想让自己不朽,将自己的画像雕像在伊拉克弄得到处都是,因为那不仅能让他的形象深入民众,是他争取和巩固自己统治合法性的手段之一,是他权威的象征,也是确保他形象长存人民中间的途径。然而,两年多之前,随着巴格达中心区的那尊巨大雕像轰然倒塌刹那,原本以为会不朽的萨达姆也如同雕像倒塌扬起的灰尘,瞬间灰飞烟灭。

  看来,一个以强力压服国民确保自己垄断权力的独裁统治者,没有为民众的福祉和国家的进步做出丝毫贡献,要想使自己不朽,那恐怕是天下最滑稽荒诞的梦境了。

  不过,在老萨已经倒台,接受司法审判之时,他终于为民生做了把贡献,尽管这不是他愿意的,但民间生活的力量岂能是他能左右的。约旦首都安曼的商家,乘审判萨达姆的东风,推出各种“萨达姆牌”商品,记者镜头所及,有茶杯,有钥匙链,有已经成为收藏品的伊拉克钞票。

  老萨上庭路上发现伊山河“变色”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于10月19日出庭受审。一路上,山河变色。据《泰晤士报》此前报道,萨达姆在经过机场军事区时会看到路边的警告牌:“你正在离开安全区,这里严禁武器。”

  在逼近巴格达市区时,他也许会大吃一惊:原来高耸入云的广播电视塔已经被美军的炮火夷为平地,他的个人雕像也不复存在。

  进入市区,他也许更为伤感。以往竖立在公路两侧的萨达姆大幅画像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三星、诺基亚等跨国公司的广告。

  进入伊拉克特别法庭所在的“绿区”后,他就不仅要吃惊了,恐怕要发怒了,因为美国人正在他昔日帝国的中心横行无阻,他宏伟壮观的总统府、共和国宫如今也换了新主人,成为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中国日报)
萨达姆舌战法官(组图)
上图:巴格达创建者哈里发的雕像在爆炸中倒塌

  各方反应

  阿拉伯世界心态各有不同

  阿拉伯语“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19日全程直播萨达姆·侯赛因受审,通过卫星把画面传输给阿拉伯国家观众。电视画面多色,阿拉伯世界的反应也多色。

  “我不支持萨达姆,但反对审判,因为这是按美国的命令行事。”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苏勒尔对美联社记者说。现年42岁的加沙蔬菜店老板威尔·纳赛尔说,巴勒斯坦人永远不会忘记萨达姆过去对他们的支持。他说:“他帮助过很多烈士(自杀袭击者)的家属。”

  埃及官方媒体只零星报道了萨达姆受审,没有上头版。约旦媒体为了避免激起公众愤怒,没作评论和分析。

  “(萨达姆受审的)幕布已经拉开,演员已经就位,观众却忙着别的事……”沙特《祖国报》在一篇题为《萨达姆受审:没人关心》的文章中说。

  开审之际普遍对萨达姆显现憎恨者,是科威特民众,因为萨达姆1990年挥师进犯科威特而留下黑色记忆。“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期待着这次审判,不仅是我们,还有伊拉克人和伊朗人,”43岁的科威特建筑师奥马尔·穆拉德说。(杨南)

  美国总统布什“错过”电视转播

  正当众多的美国人聚集在电视台前收看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的电视转播时,一位最应该对这档节目感兴趣的美国人却错过了电视转播,他就是美国总统布什。

  布什通过其发言人麦克莱伦发表了对此次审判的看法:“我认为这次审判是法律的秩序正在重返伊拉克的一个象征。”对于各方提出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公正性的质疑,麦克莱伦辩解说,特别法庭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法的基本标准组建”。

  法新社分析认为,布什“错过”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是美国政府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号:审判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事,美国政府不会干预。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分析评论:法律专家质疑审萨有缺陷

  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审判19日正式进入庭审阶段。一个在美军占领下组建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能否做到司法公正?对此,外界一直心存疑虑。一些法律专家担心,由于审判匆匆上马,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恐怕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准备,而法官在政治情绪的影响下,则会降低定罪的证据“门槛”。

  辩护时间吃紧

  “这是数十年间全球最重要的审判之一,”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霍恩评价说。这一点仅从厚达800页的起诉材料也可见一斑。然而,直到上月,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才收到这些材料,他们只有短短45天时间为庭审作准备。

  相比之下,检控方却已在美国帮助下调查了2年之久。尽管如此,阿尼说,起诉材料中证明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案”的证据却只有当年他签署的总统令。

  开审头一天,主审法官里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便决定延期40天审理,但对辩护律师们来说,时间依然吃紧。

  法官难保公正

  鉴于伊拉克目前的国内形势,比利时鲁汶大学国际法教授让·武泰则担心,5名法官能否以一种“非常冷静、中立和不带任何政党色彩”的方式审理案件。

  庭审拉开帷幕之时,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暴力活动依然十分猖獗,民众情绪不稳,极易被煽动,政治进程跌宕起伏,充满火药味。伊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上月更是语出惊人,声言“萨达姆应当被处决20次”。所有这些都有可能对法官的中立和公正产生影响。

  美国政治操控

  在司法审判的背后,美国的政治意图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质疑。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看来,萨达姆被判有罪是伊拉克战争的一个合理依据,尽管当初发动战争是以“伊拉克企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

  为了防止像审理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米洛舍维奇一样久拖不决,检控方庭审初期集中力量,仅抓住涉嫌屠杀杜贾尔村140多名什叶派村民一案,争取尽快给萨达姆定罪。而萨达姆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中的责任暂时不会追究。路透社的报道认为,之所以不提入侵科威特和两伊战争,是为了避免萨达姆借机抖落出美国当年暗中帮助伊拉克的陈年旧帐。

  (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