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阿拉伯世界审萨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24 胶东在线

  19日,阿拉伯的电视台全程直播萨达姆受审,通过卫星把画面传输给阿拉伯国家观众。电视画面多色,阿拉伯世界的反应也多色。

  伊拉克 泾渭分明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曾经遭受萨达姆的铁腕统治和血腥镇压,因此普
遍支持审判,并希望处决萨达姆。一些什叶派穆斯林在观看电视转播时表示,尽管审判不能让死者复活,但是至少可以减少他们的愤怒。

  “我们要求政府引渡他在约旦流亡的(两个)女儿,审判并处决她们,就像他对我们孩子的所作所为。”杜贾尔村居民扎伊丹说。

  而对于大多数逊尼派穆斯林来说,这次审判是一种报复,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过渡政府对逊尼派穆斯林的进一步打压。一些逊尼派穆斯林认为,萨达姆迄今仍然是伊拉克的合法领导人,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审判是不公平的,应该把那些入侵伊拉克的人送上法庭。”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18岁的学生法哈姆说。

  此外,一些逊尼派穆斯林还认为,这种审判只会引发更多针对外国占领者的袭击。开庭当天,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呼吁萨达姆的所有支持者以袭击美军的方式,向萨达姆致敬。当天开庭前不久,就曾有几发炮弹落入特别法庭所在的“绿区”内。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当天有100多人举行游行,支持萨达姆。

  阿拉伯 反应不一

  曾经遭受伊拉克入侵的科威特民众是审萨的支持者。“我认为,死刑对萨达姆来说不够。由于他们对人类造成的巨大灾难,(因此)像萨达姆那样的人不应该活着。”科威特人哈杰利说。伊拉克1991年入侵科威特时,哈杰利仅13岁。

  与科威特的反应大相径庭,为避免激起公众愤怒,埃及和约旦媒体当天大多未对审判进行突出报道。埃及官方报纸只在不重要版面报道了有关消息,约旦媒体则未发表任何评论和专栏文章。

  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更多人对美国主导的这场审判表示反感。“我不支持萨达姆,但反对审判,因为这是按美国的命令行事。如果萨达姆有罪,美国对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又算什么?”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苏勒尔说。

  沙特《中东日报》专栏作家阿塔拉说,即使战争结束,在恐怖袭击的血色掩映下,对萨达姆的审判已失去了意义。“扎卡维抹去了人们过去(对萨达姆)的恐惧。无辜伊拉克人曾(在萨达姆统治下)死于监狱中;现在,他们在街头死于占领抵抗者的枪下。”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在社论中说,不仅是萨达姆受审,伊拉克也在接受审视:新政府能否经受审视,给萨达姆以公正审判。否则,这会成为伊拉克永久的伤疤。 钟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