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海外华侨及华文媒体继续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无视日本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于17日参拜靖国神社后,旅居澳大利亚、日本的华侨华人以及印尼的华文报纸纷纷发表谈话和发表文章予以谴责。

  澳大利亚悉尼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任传功19日说,2005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样敏感的年份,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只能引起
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进一步警觉,激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极大公愤。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和日本新华侨华人会18日发表声明,对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抗议。声明说,正如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判决的那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严重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的行为。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侮辱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破坏世界和平的暴行。在中国和韩国等亚洲邻国努力改善与日本的关系之际,小泉的这种挑衅行为破坏了已经建立起来的国际关系,必将对

中日关系产生不良影响。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这种践踏亚洲各国人民感情、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决心与日本及亚洲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人士加强团结,维护并发展亚洲的和平与发展。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当权者再次忽视亚洲人民感受而蛮横做出的侮辱性行动,人们绝对不能接受小泉等日本当权者以‘内政事务’为理由到靖国神社祭拜那些罪恶深重的战争罪犯,更不能接受以‘宗教自由’为借口随意践踏亚洲人民反对战争、反对军国主义的原则”。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与亚洲人民为敌,是向亚洲和平挑战,必然要受到包括印尼在内的亚洲人民的同声谴责。

  一些国际友人也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谴责。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多布里克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日本在

二战期间所犯侵略罪行的否认。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所不允许的。小泉这种做法大大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我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坚决谴责日本领导人这一违背良心的行动”。

  在日大韩民国民团中央本部国际局长徐元喆17日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让人想起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残暴的殖民统治,在日大韩民国民团对这种再次向亚洲人民的伤口上撒盐、践踏亚洲人民感情的行为表示深深的忧虑和失望。希望小泉考虑与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今后不要再参拜令人联想起日本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