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大选三大看点 总统之争在右翼政党间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59 解放日报

  在目前相对沉寂的中东欧政坛上,波兰正在进行的大选可说是空谷足音,引起了人们广泛注意。由于在第一轮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有效选票,根据波兰选举法规定,将于10月23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此次波兰大选有三大看点。一是执政的左翼在上月底议会选举中出人意料地惨败,使总统宝座之争完全在右翼政党之间进行;二是最大右翼政党的主要领导人竟是一对孪生兄
弟,一度盛传他们有可能分任总统和总理;三是最近民意测验中占有优势的另一个右翼政党总统候选人突然冒出了一个“家庭历史问题”,令总统宝座花落谁家凭空增加了变数。

  从政治角度看,三大看点中,第一点无疑最具有实质意义。执政的民主左翼联盟虽然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成功,把波兰带入了欧盟,经济上也有起色,但是腐败和经济丑闻以及17%的高失业率使这些成就黯然失色,从而输掉了议会选举,而以民族主义和社会公正为主要口号的右翼政党成了最大的赢家。执政党的换岗将对波兰这个具有4000万人口的中东欧大国今后的内政外交产生影响。

  但从社会心理的角度看,第二看点无疑最具有戏剧性。法律与公正党的两个主要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和莱赫·卡钦斯基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从全国知名的童星到双双成为叱咤政坛风云的政治家,这本身就具有传奇性,何况哥哥雅罗斯瓦夫作为最大政党的主席曾被认为是政府总理的当然人选,而弟弟莱赫也是总统宝座的有力竞争者。正当人们为分不清未来的总理和总统而困惑的时候(他俩外貌上的区别仅限于弟弟右脸上有一颗痣),雅罗斯瓦夫为了避免兄弟包办国家事务的指责,增加弟弟莱赫在总统竞选中的胜率,主动拒绝出任总理职务,推举党内经济学家马尔钦克维奇代替。

  第三看点则既有戏剧性又有政治性。当莱赫在同第二大右翼政党———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图斯克的争夺中处于下风时,波兰政坛又泛起了另一个波澜:波兰电视台声称,有档案文件证明图斯克的祖父与纳粹有染(此前图斯克曾坚决否认)。这条消息对莱赫·卡钦斯基显然是有利的。虽然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是否会影响选举的最后结果,现在还很难说,但是由于这个原因,原来已经淡化的政治因素现在又被激活起来:虽说莱赫·卡钦斯基和图斯克都属于右翼,不过,内政方面,一个趋向传统保守,一个有自由派色彩,外交上,一个主张对外应更加强硬,一个认为应更为怀柔。人们将要考量哪一个对波兰更有利。

   链接 波兰大选

  10月9日,波兰举行了5年一度的总统大眩共有12名候选人参加了此次总统选举,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图斯克和现任华沙市长、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卡钦斯基是总统宝座最有力的竞争者。10日,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正式统计结果,图斯克和卡钦斯基分别获得了36.33%和33.10%的选票。两人将在23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展开最后的角逐。(据新华社)

  外交笔会 裴远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