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首富将被发配远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俄媒体对服刑地点作诸多猜测,急坏霍氏律师团

  就在俄罗斯媒体热炒前首富可能的服刑地点之际,《生意人报》20日再次爆出猛料:霍多尔科夫斯基将被“发配”到远东赤塔州,关进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郊的ЯГ-14/10号监狱,并被编入该监狱的第8劳改队。与此同时,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难友、“梅纳捷夫”银行总裁列别杰夫已被送到西西伯利亚秋明州北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哈普镇的ОГ98/3号特别监狱服刑。

  霍氏被押抵远东

  10月9日,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难友列别杰夫从莫斯科“水兵寂静”看守所押解出来后,关于他们将被押往何地服刑的种种揣测见诸俄罗斯各大媒体。

  然而,大大出乎人们所料的是,俄罗斯后贝加尔新闻社19日宣布,霍多尔科夫斯克早在上周六(10月15日)就已经被押送到赤塔州的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并称他将在ЯГ-14/10号监狱服刑,而且已经被编入该监狱的第8劳改队。

  司法部门拒绝发表评论

  为求证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生意人报》记者首先与该报在联邦安全局的消息人士取得联系。该消息来源称,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们早在10天前就已经知道要把霍多尔科夫斯基送到什么地方了”。然而,ЯГ-14/10号监狱及俄联邦劳改局却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由此看来,这一消息是否属实,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就连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亲属及律师团成员也无法对此加以证实。律师帕德瓦说,他也是从《生意人报》记者那里得知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被押送到了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

  律师团现在最担心的是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身体。“要知道在整个押送期内,我们当事人一直处于无法律保护的状态”。

  霍氏难友被“发配”到西伯利亚

  就在律师团为霍氏服刑地点而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其难友列别杰夫的亲属10月19日收到莫斯科“水兵寂静”看守所所长塔吉耶夫发来的通知函,称列别杰夫已经被押送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哈普镇的ОГ98/3号特别监狱,信函的署名日期是10月10日,也就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列别杰夫被押离“水兵寂静”看守所第二天。正是在这一天律师们到看守所去探望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列别杰夫时,才知道他们的当事人被悄悄押走了。

  (宗和)
俄前首富将被发配远东(图)
上图:霍氏或许已被押送到边远地区服刑。

  新闻链接:监狱就在铀矿旁

  克拉斯诺卡缅斯克ЯГ-14/10号监狱是一座关押普通刑事犯的劳动改造感化所,距赤塔州第二大城市克拉斯诺卡缅斯克2公里。目前该监狱关押着大约1000名犯人,大多数为被判4-5年的盗窃犯。它建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当时在附近的斯特尔佐夫发现了一个特大铀矿田,于是原苏联在这里成立普里阿尔贡斯克高山化工联合企业,开采和加工铀矿。据称,关在ЯГ-14/10号监狱的囚犯曾参加联合企业的及其基础设施的建设,但现在他们并不用到铀矿井干活,犯人们主要在监狱里从事缝纫机生产、木材加工、养殖等劳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