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00万美元为“股神”作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700万美元为“股神”作传

  摩根士丹利前股票分析师详细讲解世界第二富翁如何“滚雪球”敛财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要出书的消息一经披露,各家出版公司便闻风而动,使出浑身解数争夺出版权。如今,这场“战争”终于硝烟散尽,
兰多姆出版公司下属的班塔姆·德尔出版集团获得了最后胜利。

  着重讲述商业战略

  这本巴菲特“投资宝典”暂名《雪球:沃伦·巴菲特如何聚集朋友、智慧和财富》,由摩根士丹利公司前股票分析师艾丽斯·施罗德执笔,出版日期约在2008年。

  班塔姆·德尔出版集团19日发表声明说,这本被授权的自传将着重讲述巴菲特的商业战略。施罗德将通过她与巴菲特在一起度过的“数千个小时”以及“对巴菲特的相关文件、朋友与伙伴进行深入调查”后得到的资料为基础进行写作。

  让施罗德撰写巴菲特的“投资宝典”的确有点出人意外。很多人认为,即使巴菲特要写书,也应该由跟他共事数年的《财富》杂志资深作者卡萝尔·卢米斯来代笔。不过卢米斯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说,过去的几年里,他们二人曾经讨论过出书的事情,卢米斯曾提议这本“投资宝典”由巴菲特亲自撰写,她自己负责编辑。不过巴菲特好像对写作兴趣不大。

  令人震惊的天价

  一名消息人士说,为了这本自传,出版社要支付700多万美元的稿费。合同由施罗德负责与德尔出版集团协商。出版集团总裁艾里恩·阿普勒鲍姆通过女发言人芭芭拉·伯格告诉媒体:“我们的生意是和她(施罗德)谈的,她是作者。”

  有些出版社对这笔过于高昂的稿费表示不解。一名在第一轮竞争中就惨遭淘汰的出版商说:“我们感到很震惊,……这本书又不是他(巴菲特)亲笔写的。”

  迄今为止,美国的出版商支付最高数额的稿费是1200万美元,收款人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那部天价著作就是畅销全球的自传《我的生活》。

  另外可能与施罗德有一“拼”的是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他因为写了《杰克·韦尔奇自传》一书,得到了710万美元稿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特写

  乐善好施的沃伦·巴菲特

  今年75岁的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的业务面十分广泛,包括保险、饮料、糖果、家具、餐饮和地毯等多家子公司,公司市值大约100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的富翁排行榜上,巴菲特的个人资产约有440亿美元,位居他的好友比尔·盖茨之下,排名世界第二。

  巴菲特受到人们关注不仅仅因为他是个超级富翁。他的乐善好施和平易近人也常常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去年7月妻子去世后,巴菲特把妻子生前持有的价值25亿美元的股票全部捐给了他的慈善基金会,近5年来,他为慈善事业所捐出的善款约有30亿美元。

  闲暇时,巴菲特常常像普通人一样穿着运动裤和运动衫,喜欢吃的食物也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最常见的汉堡包和薯条。

  新华

  图:

  精于敛财的世界第二富翁沃伦·巴菲特正在打桥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