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56公斤炸药放倒四平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这次爆破的钻孔量达到了空前的2万个,装药量达456公斤

  ●就爆破难度而言,这次“实心楼”爆破在沪上创下了记录

  ●原址上将会建设成两条轨道交通交叉换乘的四平路枢纽站

  本报讯(记者罗菁)昨日清晨5时30分,杨浦区四平路大连路口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轰鸣声,位处此地的四平大厦瞬时被456公斤炸药放倒在地,这座1978年后上海兴建的首幢高层住宅楼从此成为记忆。根据同济大学爆破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是一栋不折不扣的“实心楼”。公司负责人表示,就爆破难度而言,这次在沪上创下了记录。

  清晨5时30分,爆破正式开始。记者清晰看见,一阵抖动后,这个由三幢14层、一幢12层高楼组成、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四平大楼瞬时分四个方向依次倒塌。和四平路平行的大楼第一单体先向东南侧倒塌;东北角的第二单体随后向西南角倒塌;和大连路平行的第三单体再向东北侧倒塌;最后,西南角的第四单体向西北侧倒塌。整个爆破在不足10秒内全部完成。

  在爆破后的现场,记者发现残骸有些“与众不同”,并非完全粉身碎骨,大厦底座居然多处完好,上面犬牙交错地竖立着各种断墙。同济大学爆破公司总经理汪浩告诉记者,四平大厦用了上世纪80年代罕见的多孔楼板大规模现浇薄壁剪力墙结构,建筑异常稳固。结构内部不是通用的框架式,而全是混凝土浇出的承重墙。“这种实心状大楼很难被解体!这次爆破可以说创下了上海定向爆破的记录。”

  汪浩表示,为使大楼成功爆破又不殃及附近的居民楼,这次爆破的钻孔量达到了空前的2万个,装药量达456公斤。

  据悉,在四平大厦的原址上,将会建设成未来上海两条轨道交通交叉换乘的四平路枢纽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