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庭审目击:手拿古兰经态度强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2 环球时报
萨达姆庭审目击:手拿古兰经态度强硬(图)

萨达姆回答法官的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环球时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万 铤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英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施晓慧

  巴格达时间10月19日上午12时45分,号称“世纪审判”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审判案在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庭。审判的开庭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晚了3个多小时,吊足了全世界媒体的胃口。一年多未露面的萨达姆,一出庭又以其出人意料的表现,再度成为国际舆论议论的中
心。

  萨达姆状态不错,语出惊人

  当天整个的庭审过程,用一位在现场的阿拉伯记者形容就是“强硬的被告,和善的法官”。萨达姆是当天8名被告中最后一个被带上场的,当他身着深色西装、手拿一本《古兰经》走进审判厅时,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他略显消瘦、蓄着茂密花白胡须的脸上。与去年7月上一次公开露面相比,他的外形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头发已染得乌黑。令人惊讶的是,近2年的牢狱生活并没有令萨达姆日渐憔悴,相反精神状态却比上次出庭时强了许多。

  法官还没来得及提问,萨达姆就突然站了起来,并大声朗读他带入法庭的《古兰经》经文。这一先发制人的招数把法官们弄了个措手不及。终于,主审法官打断了他,问他的姓名。萨达姆轻蔑地说:“以伟大光荣的伊拉克人民的名义,我不会回答你的问题。”接下来,他不时打断法官的问话,反复强调“我不会承认授予你审判权力的政权”,甚至反客为主,质问法官“你是谁?干什么的?”逼得法官不得不先自我介绍。

  萨达姆似乎早计划好了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公开讲话机会,尽其所能将审判变成一场政治辩论。他除了拒绝回答问题外,还在庭审过程中屡次纠正主审法官的措辞。法官称他“前总统”,他立即称自己是“现任合法总统”;法官提到“联军”,萨达姆则称之为“敌人和侵略者”。在10分钟的庭审休息间隙,萨达姆还与看守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他甩开上前按住他的两名看守,在法官的允许下自行走出法庭休息。

  也许是受到萨达姆“桀骜不驯”态度的影响,另外7名出庭的被告也有“惊人之举”。前副总统拉马丹表示“自己重复萨达姆的回答”;前情报局长巴尔赞则称自己的身份都写在表格上,不需回答。

  当天和萨达姆正面交锋的是来自库尔德自治地区的法官阿明。面对被告强硬的态度,阿明表现得大度和善。他尊称所有的被告为“先生”,当萨达姆坚持自己的讲演时,阿明并没有生硬地打断他,而是等他说完,请他坐下,向他表示“今后你还有很多自由发表你自己见解的时间”。他还纠正了警卫人员没收被告阿拉伯头巾的做法,并要求检察官“不要将其他与杜杰勒惨案无关的控告在庭上宣读”。

  审判持续到下午3点多,最后阿明法官宣布,庭审延后40天,11月28日重新开庭。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表示,他将向法庭提出让外国律师与萨达姆见面。目前,萨达姆律师团中包括前美国司法部长克拉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女儿艾莎等上千名外籍律师。

  支持、反对、中立者发出不同声音

  这场审判的直播引起了伊拉克老百姓的关注,萨达姆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都走上街头表达他们的态度。在什叶派小城杜杰勒,人们高举“绞死萨达姆”、“萨达姆是暴君”等标语游行示威。杜杰勒市市长接受了人们的请愿信,并表示“审判是对20多年前牺牲的烈士的致敬”。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这几天也像过节一样,他们说,审判萨达姆“是件好事”,“他应该成为所有独裁者的教训”。

  而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声援萨达姆的人群从19日凌晨就开始聚集。80岁的穆罕默德·班德称,这场审判是“对伊拉克逊尼派、整个伊拉克以及全体阿拉伯人的羞辱”,一群高举萨达姆画像的年轻人则对着“半岛”电视台的话筒,喊出了“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你,萨达姆”。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在伊拉克街头听到不少人都在说同一句话:“萨达姆只一个人就管理了一个国家,现在我们有了200个政党,国家却一片混乱。”这位记者报道说,审判萨达姆提供了一个让人们审视过去与现在的机会,事实上,伊拉克人现在的生活远不如以前。就在10月20日,英国《卫报》一名记者又在巴格达遭绑架,伊北部一条主要输油管道也被抵抗武装炸毁。

  审判萨达姆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截然不同的反响。美国总统布什赞扬这是一场“公平公正的审判”;萨达姆多年的敌人伊朗政府也在当天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出请求,要求对萨达姆提出更多指控,但与此同时,伊朗司法部长也讽刺说,美国人在审判萨达姆的时候,是不是已经忘记了他们在两伊战争时期是怎样支持这位独裁者的。在曾经遭受伊拉克侵略的科威特,一位妇女说:“我希望在萨达姆被处决前将他带到科威特,把他关在笼子里游街,这样大家可以用鞋子打他。”一位加沙的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则说:“我不是萨达姆的支持者,但我反对审判他,因为这是美国一手操控的。如果说萨达姆是杀人犯,那么对美国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应该怎样形容呢?”澳大利亚《悉尼先驱论坛报》说,在接受审判的时候,萨达姆性命攸关,但仍然表现出“掌权者的气度”。值得一提的是,阿拉伯各国都对审判采取中立态度,大多表示希望审判能够在“公正公平合理”的氛围内进行。不少人看到了审判带给阿拉伯各国的“警讯”,毕竟这是自二战以来首次公开审理一个阿拉伯国家领袖,而且是被美国军事力量推翻的阿拉伯领袖。也许正因为如此,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官方对此次审判一直保持沉默。

  审萨达姆是美国不得不做的事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至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美军占领伊拉克,显得名不正言不顺,进退两难,很难收场。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不管是认真公平,还是上演一出政治秀,总之,这是美国人不能不办的事情,否则攻打伊拉克就毫无道理可言。

  为什么不等伊拉克年底选举,产生国会与政府之后,再堂堂正正地审判萨达姆?分析认为,美国是怕夜长梦多,事情有变。美国政府在伊拉克至今不能全身而退,为了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减少来自各方面的批评,也就顾不得过去天天强调的民主、法律与程序,急于了结此案,以便向国际和国内有个交待。

  从首日的审判情况来看,情况并不顺利。萨达姆出庭时“斗志昂扬”、拒不认罪。美国本来想名正言顺地给他背上“十恶不赦”的罪名,但不想反被萨达姆抢白了一通,只好草草收场。更令美国难受的是,这两天国际间讨论最多的也不是萨达姆有几项罪行,而是审判本身是否具有公正性。英国《独立报》就以《萨达姆:我不回答这个所谓的法庭》为题,称特别法庭开庭3小时后突然暂停,只为一个简单的原因———害怕。《独立报》说,审判萨达姆与纽伦堡审判德国领导人完全不同,因为在巴格达的证人不是起诉而是检举。

  从现在的形势看,美国方面对是否能够成功审判萨达姆并无把握。当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被问到如果萨达姆罪名成立,美国是否会支持对其处以死刑时,他却不愿正面回应,只表示萨达姆的命运必须“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决定”。

  萨达姆现在是美国手中的烫手山芋,杀与不杀,决心实在难下。此时杀萨达姆绝非上策,伊拉克形势非但不会因此有所好转,还将点燃当地更猛烈的武装抵抗烈火;但照现在这样审判,等于亲手为萨达姆搭一个“英雄主义”的表演台,对美国也不利,因此只好行缓兵之计。究竟如何处置萨达姆,美国将会视伊拉克形势及舆论的变化作出决定。▲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