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联合国调查报告或成叙黎政治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暗杀一案的调查报告将成为大马士革和贝鲁特的政治定时炸弹。如果真如很多人预期的那样,调查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和亲叙黎巴嫩官员,可能导致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严厉措施,两国总统都要为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想方设法。

  另据中新网报道,外交官员和黎巴嫩政界的消息人士称,联合国调查官迪特列夫·
麦里斯将在报告中提及一些叙利亚官员的名字,但是现在还不清楚是否会包括阿萨德总统核心集团的成员。

  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关系密切的4名亲叙前安全长官已经以图谋暗杀哈里里的罪名被捕。但是拉胡德本人拒绝辞职。

  目前大马士革上层已经出现混乱的迹象,内政部长哈兹·卡纳恩上周突然死亡,官方称其系自杀。此前,哈兹曾因哈里里案接受过联合国的调查。英国的叙利亚问题专家帕特里克·席勒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哈兹·卡纳恩的死表明高层有严重的危机,可能是一场内部权力争斗。”但他说这并不意味着阿萨德对权力的控制一定被削弱了。席勒说:“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个政府还控制着军队和安全部队,叙利亚反对派很弱,美国则陷在伊拉克。我认为这个政府幸存下来的前景要比很多人想的光明。”他还认为,美国希望与叙利亚达成协议,而不是想取代阿萨德。

  贝鲁特《As-Safir日报》专栏作家萨德赫·努尔丁纳称,麦里斯的调查报告使亲叙的拉胡德几乎不可能仍然留任。他说,黎巴嫩不会发生大地震。只会出现一个问题:谁当总统?他是叙利亚在黎巴嫩时期最后一个也是最坏的一个标志,其他的亲叙政治家都有广泛的支持,但是拉胡德没有。他是光杆司令。

  有政界消息人士称,麦里斯可能会抱怨叙利亚在调查中不够配合,要求在海外提审更多的叙利亚官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