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被指责应为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受挫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3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0日电(记者李洁)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本周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仍未给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中的农业谈判带来转机,各国官员20日都指责欧盟应为此负责。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欧盟应就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提出建议,否则欧盟就要为多哈回合谈判的出轨承担责任。他表示,美国对欧盟承诺下周拿出新的市场准入出价表示谨慎
乐观。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表示,欧盟在法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强大压力下无法提出有价值的出价,这将使谈判处于危险的境地。

  以巴西、印度为首的代表发展中成员的20国协调组和代表农产品出口国的澳大利亚20日都对农产品中的敏感产品提出了新提案,建议将敏感产品的数量严格限制在被征收关税的农产品总数的1%以下,20国协调组还提议发达国家为其敏感产品的进口关税设定上限。此前,欧盟仅承诺将敏感产品的数量限制在8%,日本、瑞士等实行农业保护主义的发达成员则表示只考虑限制在10%到15%之间,并且拒绝为敏感产品的进口关税设置上限。

  敏感产品是指对本国重要而又缺乏竞争力、需要保护的产品,世贸组织允许成员对敏感产品征收比其他产品更高的关税。

  农业在欧盟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对此,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他愿意在农业谈判上显示灵活性,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今年12月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初步协议,但这需要谈判对手们在工业制成品和服务贸易谈判上做出让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