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27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20日透露,伊朗上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有关本国核活动的关键文件,并同意让一名高级官员接受问话。这一重大妥协旨在避免国际原子能机构下月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联社援引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员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这些关键文件和问话结果能够帮助澄清伊朗是否秘密从事铀浓缩活动。

  出于问题的敏感性,这些官员都拒绝公开姓名。他们说,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涉及伊朗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从核黑市上究竟购买了多少台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和相关技术,以及这些设备的下落。美国等西方国家怀疑,其中一些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并可能被军方用于秘密研发核武器。

  一名美国官员形容说,伊朗的这一最新决定是“重大妥协”。“正在一点一点地解决一些问题,”他说。但这名官员也强调,伊朗仍需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要求,允许对一些美国指认的敏感军事设施进行检查。伊朗的妥协决定是在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到访时作出的。

  这是近几个月来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的首次让步。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其目的显然是想避免本国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