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不排除美国攻打叙利亚伊朗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51 中国新闻网
赖斯称不排除美国攻打叙利亚伊朗可能性

资料图片:美国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出席美国参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中东局势听证会时宣布,伊拉克每天不断发生各种恐怖袭击事件,其罪魁祸首是伊朗和叙利亚,因此不能排除美国对其发动武力攻击的可能性。

  赖斯说:“叙利亚和伊朗纵容武装分子,并向伊拉克反叛人员提供军事援助。叙利亚,当然还有伊朗,应当做出决定:他们想站在和平这边还是战争这边。”

  在回答美国对叙伊采取武力行动可能性的问题时,赖斯不排除这一可能性。她指出:“我认为,布什总统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都放弃考虑与使用军事力量有关的行动方案。”美国国务卿同时强调,目前,美国决定主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所有问题。

  自从伊朗爆发反美的伊斯兰革命以来,26年间,美国一直在讨论可能攻打伊朗的问题。最近10年,美国又抛出了其他必须对伊发动军事行动的借口,主要是伊朗核项目,现在又加了两项:国际恐怖主义、派出间谍支持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

  俄专家认为,上述借口都是没有切实根据的。伊朗作为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一直在支持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但在伊拉克境内,最血腥的行动通常都是针对什叶派的,而美国却对此置若罔闻。

  至于叙利亚,其部分居民确实与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还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国以色列的宿敌。但叙利亚与沙特不同,并不是伊斯兰原旨主义的发源地。事实上,叙利亚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开放最民主的国家之一,许多叙利亚穆斯林妇女,包括总统阿萨德的妻子,基本上不戴头巾。而且,10%的叙利亚居民是基督徒,其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因此,指责其压制民主,资助恐怖主义,也是没有说服力的。

  伊朗、叙利亚与邻国伊拉克的联系确实比较广泛,但两国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都不是其朋友,当时伊拉克大街小巷上也不像现在这样随时随地都会发生爆炸。显然,美国似乎是在寻找一切借口,把伊拉克紧张局势的责任转嫁到其中东邻国头上,甚至不惜对其动武,转移国际注意力。(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