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可能取消原定月底举行的安全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50 新华网
日美可能取消原定月底举行的安全对话
  资料图片:2月19日,(从左至右)美国国务卿赖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21日表示,如果日美两国不能在月底的安全对话举行前就普天间替代基地的选址问题达成协议的话,日美将取消这次安全对话。

  日美两国定于本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外交和防务高层对话,并在会后宣布驻日美军重编计划。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表示,目前,日美双方在普天间基地问题
上只有一两个问题有待解决,双方将努力达成协议。

  日美双方在普天间替代基地的选址问题上进行了多次谈判,最近的一次谈判是美国国防部次长理查德·劳利斯上周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外务和防务官员。但双方在历次谈判中都没有就选址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因为这一问题没有在这次亚洲之行中造访日本。

  普天间基地是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市区,其面积约占该市面积的25%,驻扎100多架直升机。日本和美国1996年商定将普天间基地移至人口密度较小的地方。但9年时间过去了,双方还是没能就选址问题达成一致。(常黎明)(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