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案辩护律师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同案犯之一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一名律师20日就在巴格达被绑架,次日被证实遇害,律师协会的人说,这将阻碍律师为因政治理由入狱的人提供辩护。

  证实遇害

  遇害律师名叫萨阿敦·萨吉尔·贾纳比,是杜贾尔村案中被告之一、萨达姆执政时期革命法庭的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2名辩护律师之一。他19日参加了萨达姆案庭审。路透社援引其他辩护律师的话说,贾纳比曾与萨达姆私交甚好。

  伊拉克内政部少校法拉赫·穆哈迈达维21日早些时候说:“警方特种部队今天(21日)早上在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周围展开搜索,希望能尽早找到人质。”但当天下午,从穆哈迈达维嘴中传出的却是贾纳比已经遇害的消息。

  穆哈迈达维说,贾纳比被绑数小时后,有人在一座清真寺附近的人行道上发现了他的尸体,不远处就是他的办公室。警方已确认他的身份,贾纳比头部有两处枪伤。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贝说:“我们谴责这次事件,它不利于(萨达姆)审判,也不符合政治进程。”他说:“我们不清楚谁是这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也不清楚(目的)是阻碍审判进程还是种族仇杀?”

  政府涉嫌?

  贾纳比遇害引来各方疑问:到底谁是绑架者?

  一名了解萨达姆审判进程的消息人士20日对路透社说:“他在今天(20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在自己的办公室中遭绑架,那里也是他的住所,8名武装人员把他绑走。”

  不愿意公开姓名的警方和内政部消息来源说,绑架者分乘两辆小车抵达事发现场,贾纳比在枪口威逼下,被从办公室带走。

  目击者穆罕默德·易卜拉辛说:“我们曾试图帮助他,但那些枪手让我们闪开,他们说自己是内政部的人。”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21日也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说法。根据目击者描述,绑架贾纳比的人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手持武器,并说明自己内政部职员的身份。

  尽管在巴格达的一些外交官此前承认,一些亲政府组织可能参与针对逊尼派人士的攻击,但伊拉克政府一直与这些活动“划清界线”,并在21日同样驳斥了“参与绑架”这一说法。

  “那些说法没有根据,很荒谬,政府不会宽容(对逊尼派和)萨达姆的复兴社会党成员的攻击。”国民卫队官员穆瓦法格·鲁巴伊对路透社说。

  审判受阻

  伊拉克政府对萨达姆案的审判团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第一次庭审时,除了主审法官外,其他4名法官的名字严格保密,他们也没出现在记录审判的电视画面中。

  美联社说,对审判团采取的安保措施似乎并没应用在辩护团身上,他们的身份早已为人熟知,贾纳比遇害对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来说是一次重挫。

  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在获知贾纳比遭绑架后说,辩护律师过去几周多次接到死亡威胁,分别通过邮件、短信和电话。杜莱米没有说明威胁的具体原因来自萨达姆反对者还是反对参与审判的逊尼派人士。

  伊拉克律师联合会高级官员迪亚·萨阿迪说,贾纳比的家人也向他证实了贾纳比遇害的消息。他说:“这会引起强烈反响,这将影响律师为因政治原因被捕者提供辩护。”

  与此同时,一些人权组织也表示,贾纳比遇害说明,在治安状况恶化的伊拉克很难开展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审判。(新华社10月21日特稿)

  癌症患者下周指证萨达姆

  新华社10月21日专电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法官阿明20日宣布,一名身患癌症的前情报官员作为首名控方证人将于下周作证,指认萨达姆。

  由于谢赫身患癌症并且病情危急,法庭不得不临时决定听取证词,并允许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作证。

  "杜贾尔村案"发生时,谢赫是负责当地情报工作的一名高级官员。他本人因涉嫌萨达姆当政时期的另一起杀戮事件正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驻伊美军看守所内。

  出于安全保卫考虑,阿明没有说明谢赫作证的确切日期,但参与萨达姆案的两名律师告诉美联社,时间定在23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