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焚尸事件激怒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综合新华社10月21日消息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焚烧塔利班武装分子尸体事件一经曝光之后,阿富汗全国一片哗然。当地时间10月20日,阿富汗伊斯兰教神职人员和普通民众纷纷对媒体披露的美军暴行表示愤慨,并警告说会发起新一轮反美浪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1日表示,他对此事件感到“非常不快”,但他强调战争期间难免发生错误,希望阿富汗人民念及美军好处,不要让该事件影响对美国的印象。

  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19日晚宣布,美国军方已开始对媒体报道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焚烧2名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尸体并以此对反美武装展开心理攻势的事件进行刑事调查。

  报道说,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20日晚播放了一段美国士兵在阿富汗一个村庄焚烧2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录像。画面显示,2名美军心理作战部队的军人在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被焚烧后通过扩音器对村里喊话说,塔利班对其人员的尸体被面朝西放置并被焚烧坐视不管,一点男子汉气概都没有。报道说,美军相信这个村庄中藏有塔利班武装人员,但又无法找到其藏身之处,因此想用激将法迫使他们现身。

  但据人权组织指称,由于伊斯兰教禁止火葬,因此焚烧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尸体显然是亵渎伊斯兰教信仰的行为,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美军中央司令部在有关声明中也承认,侮辱和不恰当对待敌方战斗人员是违反美方政策和《日内瓦公约》的。美军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对上述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担心,因为初步调查显示,上述录像报道反映的情况是准确的,这一事件可能使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进一步受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