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政府谋杀了哈里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联合国20日公布了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报告认定,叙利亚和黎巴嫩安全机构高级官员卷入谋杀哈里里事件。

  政治分析家认为,报告可能在中东地区产生广泛影响。美国可能利用报告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逼其就范。

  安理会目前预定下周二,就这份报告进行讨论。

  黎巴嫩总统可能卷入

  调查发现,暗杀哈里里的行动是由一个庞大的、具有相当能力的团体执行的,策划花了数月时间。为了暗杀哈里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情报部门经常监听哈里里的电话,对他进行密切监视。

  报告指出,谋杀哈里里的计划非常复杂,倘若说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机构对此一无所知,这令人难以置信。报告说:“如果没有叙利亚高级安全官员的批准,不可能做出(暗杀哈里里的决定);如果没有与黎巴嫩安全部门勾结,不可能进行进一步策划。”

  报告援引一名为叙利亚情报部门工作的证人的话称,参与暗杀哈里里计划的人包括叙利亚当时在黎巴嫩的情报负责人鲁斯图姆·加扎利准将,以及当时黎巴嫩的总统卫队指挥官穆斯塔法·哈姆丹准将。报告把黎巴嫩伊斯兰武装组织“阿巴什”(Ahbash)的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尔称作此案重要人物,他曾用手机与调查涉及的“所有重要人物”联系。在爆炸发生前数分钟,他还曾经给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手机打过电话。

  这份53页的报告还称,“多个线索直接指向叙利亚安全官员”,因此,现在轮到叙利亚来澄清调查人员所面临的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了。调查并没有完成,必须在黎巴嫩司法和安全部门的带领下继续进行。报告明确指出,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可疑电话将是深入调查的一部分。

  报告没有要求逮捕任何涉嫌同此案有关的叙利亚人,但对叙利亚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指责叙利亚试图误导对哈里里案的调查,并指责叙利亚外长在给梅利斯调查员的信中撒谎。

  叙利亚指责报告失实

  叙利亚新闻部长迈赫迪·达赫拉拉21日说,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关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报告“失实”、并“出于政治动机”。

  达赫拉拉是第一位就这份报告做出反应的叙利亚官员。他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报告以对叙利亚怀有敌意者的无端指控为基础,是经过“导演”后针对叙利亚的政治声明。

  “报告看上去完全政治化……百分之百是政治偏见……与事实相差太远。它不专业,也不可能达到真实,而是(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和阴谋诡计的一部分,”达赫拉拉说,“调查不能为政治所左右,而应当专业,以证据而非道听途说为基础。这份报告及其指控很危险,将造成重大政治影响。”

  在被问及叙利亚是否会结束配合调查时,达赫拉拉说,叙利亚将等待(调查委员会)对报告内容作出澄清。

  (新华社10月21日特稿)

  相关链接

  叙很担心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10月21日专电叙利亚目前很担心,联合国将出台决议,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哈里里案调查报告被提交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我们尚未得到报告。如同我反复强调的那样,我们打算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并就已有线索,决定我们下一步可能采取哪些行动。”

  媒体此前报道说,美国和法国正起草两份安理会决议,以叙利亚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刺事件和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为理由批评叙政府。中东地区外交人士认为,调查报告公布之后,美国将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迫使叙利亚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说,法国和美国将利用报告,同时执行孤立叙利亚和实施经济制裁的计划。

  穆阿利姆在法国《费加罗报》20日刊登的采访文章中说:“第一阶段包括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这样我们就切断了与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关系。我们现在处于第二阶段,其目的就是孤立我们。”

  他还说:“下一个(阶段)是通过联合国决议实施经济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