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焚烧塔利班尸体专题 > 正文

美军焚烧塔利班尸体引纷争 阿富汗进入多事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4:17 人民网
美军焚烧塔利班尸体引纷争阿富汗进入多事之秋

美军在阿富汗南部地区清剿塔利班余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0月22日讯 最近一个月来,阿富汗南部地区局势呈现恶化趋势,塔利班余党策划发动的各类暴力袭击活动数量和破坏程度都不断升级。美国和阿富汗官员表示,这些极端分子从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那里学到设立路边炸弹和发动自杀性袭击两大招术,因此对当地安全局面构成的威胁日益增加。以往美国认为,阿富汗人因宗教信仰原因,不会开展自杀性袭击活动。可是,目前阿富汗境内几乎天天发生美军与当地政府军警机构早到路边炸弹袭击事件,而且造成的人员越来越多。同时,武装分子在对付美军直升飞机的时候也显得更为老
道,并成功击落击伤数架美军运输直升飞机。近日传来的美军“火葬”塔利班余党遗体事件可能会刺激当地反美武装活动的进一步增加,从而让阿南部地区进入“多事之秋”。

  据阿富汗地方官员证实,塔利班武装分子18日在阿南部坎大哈省发动了多次武装袭击,共枪杀了3人,其中包括1名地区长官和其他两名无辜群众。当天晚上8点半左右,阿尔甘达卜地区的行政长官阿玛杜拉·可汗在潘杰瓦依地区的清真寺祷告时被一伙武装分子枪杀。坎大哈省教育部长对记者介绍说,18日清晨,潘杰瓦依地区一所学校的校长在去往学校的路上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枪杀。武装分子18日还杀害了一名学校保安并把他的尸体扔进了河里。自从阿富汗议会选举于9月顺利举行之后,塔利班余党加强攻势。在该组织原基地坎大哈附近,过去几周内接连50多人在塔利班发动的武装进攻中丧生,其中既包括阿富汗军警,也有美国军人,以及很多无辜平民。一些人因此担心,塔利班正在积极准备卷土重来。

  

澳大利亚各大电视台10月19日播出了驻阿美军焚烧两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录像片断。电视画面显示,两名美军心理战部队军人在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被焚烧后通过扩音器对村里喊话说,塔利班对其人员尸体被当众焚烧坐视不管,简直不是男人。美军相信这个村中藏有塔利班武装人员,但又无法找到其藏身之处,因此想用激将法迫使他们现身。事件曝光后,美国和阿富汗一片哗然。人权组织宣称,由于伊斯兰教禁止火葬,因此焚烧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尸体的做法显然属于亵渎伊斯兰教信仰的行为,并且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堪称美国在反恐怖战争中继关塔纳摩基地与伊拉克虐待俘虏两件事后的新丑闻。《纽约时报》报道说,五角大楼已开始对焚尸事件开展刑事调查,并且肯定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驻阿美军总指挥表示,将对士兵焚尸事件展开单独调查,如果最终证明此事属实,那么相关美军士兵的行为实在“令人作呕”。美国国务院也对此强烈谴责,声称焚尸事件“非常严重”、“非常棘手”,并告知美驻各国大使馆,要求他们和当地政府沟通,说明焚尸事件并不代表美国的价值观。布什总统委任的改善美全球形象大使休斯也根据此事的最新进展,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穆斯林国家的宣传工作。驻阿美军随后宣称,在坎大哈省焚烧塔利班武装分子尸体事件属于防止恶臭的“卫生处理”,并非是对塔利班及阿富汗平民施加的心理战。参与此事的美军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的时候强调,作出“火葬”的理由是,当地根本没人为那两个塔利班余党收尸,美士兵最终只能想出如此下策来处理那个人的遗体。

  不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谴责驻阿美军士兵焚烧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行为后,要求美国迅速就此展开调查。卡尔扎伊表示,以阿富汗人的宗教和传统,当地人对美军的做法感到“十分不快”,并且希望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此外,阿富汗许多地区的居民和宗教人士也对美国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怒,他们宣称,美军因亵渎穆斯林的宗教习俗,最终肯定会步当年前苏联侵略军的后尘,灰溜溜地从阿富汗撤走全部武装。他们根本不相信美军的所谓“火葬”说。专家指出,今后美军必将加大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军事清剿活动,严防那里的塔利班余党利用本次“火葬”事件,明里暗里煽动普通居民的反美情绪,从而逐渐在自己的老根据地内重新“坐大”,严重威胁阿富汗政府的正常工作。(高轶军)

  相关专题:美军焚烧塔利班尸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