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终于等来时机 布什对叙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布什:安理会上做文章

  布什当天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后表示:“今天(联合国)出台了一份严重的报告,需要全世界认真关注并做出反应。调查报告有力地表明,如果没有叙利亚的参与,是不会发生哈里里遇害案的。”布什说,他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致电国务卿赖斯,指示她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尽快处理这一非常严重的事件”。

  布什没有说明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处理这一问题,但透露说,美国已开始和联合国官员及阿拉伯国家进行联系,商讨下一步的措施。据悉,安理会初步定于25日就这份最新的报告召开讨论会。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应该通过与黎巴嫩建立外交关系来表达良好的意愿,必须“彻底明白”不能干涉黎巴嫩国内事务,必须尊重黎巴嫩的主权。赖斯同样没有透露美国的下一步计划,但表示,有关叙利亚的问题必须在安理会进行“彻底的讨论”。

  叙国内局势不乐观

  在最新的报告公布后,叙利亚方面公开声称联合国的报告缺乏可信性。叙驻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当天表示,这份报告完全是没有根据的,美国抨击叙利亚只是因为“美国永远不会原谅叙利亚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做法”。不过,叙利亚外交部法律顾问达乌迪22日又强调,叙尊重国际法准则,并承诺将继续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合作。

  目前叙利亚国内形势并不乐观。联合国和叙利亚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在叙1800万人口中,约有530万贫困人口,失业率估计至少为20%。据悉,美国和法国正在起草一份新的安理会决议,打算对叙利亚提出批评。如果叙利亚受到制裁,其国内经济形势势必会进一步恶化。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教授兰迪斯表示,叙国内的政治机构对报告也存在分歧。强硬派认为应该坚持其强硬立场,因为美国正为伊拉克和伊朗所苦,不会对叙采取行动。温和派则认为,美在中东的政策将会成功,叙应该开放经济,同邻国展开合作。

  哈里里之子称赞报告

  与叙利亚方面的表态相反,遇害的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22日发表声明,称赞联合国对他父亲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并要求国际法庭惩办凶手。

  “揭露真相的时刻已经到了……我们哈里里一家接受联合国报告的结果,以及调查委员会做出的决定,”哈里里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号召国际社会支持调查委员会,把凶手带上国际法庭接受审讯。我们不是在寻求报复,而是正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议将遇害案调查延长3个月,到今年12月15日为止。这一提议已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投票通过。哈里里说,安南的这个决定令他“备受鼓舞”,因为“这使调查委员会能继续工作,直到揭露整个犯罪过程的所有真相”。(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