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希望通过地震救援改善在巴基斯坦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34 国际在线

  

美国希望通过地震救援改善在巴基斯坦形象(图)

  美军向灾区空投物资

  

美国希望通过地震救援改善在巴基斯坦形象(图)

  人们用牲口向灾区运送美国面粉

  人民网10月23日讯 最近几年,因为美国接连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巴基斯坦穆斯林民众的反美情绪变得异常高涨。自从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大地震并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后,美国在抢险救灾工作中表现得非常热心,向灾区提供了大量的物质援助,并且希望此举能改善自己在当地穆斯林心中的形象。过去几天中,巴基斯坦电视台不断播放美国向巴港口运载援助物资以及派大型运输直升飞机向偏远山区投放灾民生活必需品的场面。据悉,参与救援工作的美军士兵都来自驻扎在阿富汗的部队。美国总统布什在前往巴驻美使馆吊唁后公开表示,华盛顿将向巴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这一拨款要求已经被送到了美国国会去等待批准。

  《华盛顿邮报》披露,现在,即便是巴基斯坦国内的保守派宗教人士,也认为美国人在本次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一位宗教领袖指出,这是他首次见到美军飞机向穆斯林大量投放生活物资而不是倾泻炸弹。尽管如此,目前谁也无法判断,美国能否通过本次救灾活动,一举扭转该国在巴1.6亿民众眼里的形象。毕竟,很多巴基斯坦人将“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领袖看作英雄,上述两位恰恰是美国的最主要“眼中钉”。美国官员透露,地震发生后,美军运输直升飞机平均一天要给灾区送去大约100多吨各类物资,并派出野战医院抢救伤员。目前,承担修路架桥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开始前往灾区工作。

  在救灾活动中,美军已经为巴基斯坦提供了17架直升飞机,另外20架直升飞机正在前往巴基斯坦途中。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美国开展的反恐怖战争给予了大力支持,因此美方现在积极开展救灾活动的做法,可能还具有“还情”的味道在其中。联合国22日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增加对巴控克什米尔和巴北部地区地震灾民的援助,以避免在即将来临的冬天因缺衣少食引发灾民新一轮大规模死亡。这次地震造成的受灾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且灾区海拔高,加上道路被毁和气候恶劣,虽然从最原始的徒步和骡马到世界最大的直升机都用上了,但救援物资的运输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很难让所有灾民都获得生活必需品。

  联合国驻巴基斯坦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莫尔特勒说,巴北部冬天马上就要来临,如果不能保证对灾区足够的帐篷、食品和药品供应,那么新一轮灾难很难避免。巴基斯坦抗震救灾协调委员会主席当日也透露,8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该国7.9万多人死亡、7.5万人受伤,另外还有近300万灾民无家可归。据悉, 地震发生后三天内,联合国就向国际社会发出要求提供援助的紧急呼吁,然而国际社会的援助目前仅有9000多万美元,离救灾的实际需要相差甚远。这位联合国官员说,灾区目前最紧缺的是帐篷,巴基斯坦已没有存货,其他国家也在加紧生产。他预计,入冬后该国能得到20万顶帐篷,但只能为不到一半的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住宿地。

  今后几天,北约组织将向巴基斯坦派遣1000多名官兵参与抗震救灾活动,其中包括12架C-17大型运输机。(高轶军) 相关专题v南亚次大陆发生强烈地震2005-10-08 13:54:5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