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约2000名青年示威要求总统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55 胶东在线

  

黎巴嫩约2000名青年示威要求总统辞职图

  10月21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几名女青年在前总理哈里里的墓前手举标语参加示威。当日,黎巴嫩约2000名青年在贝鲁特市中心举行示威,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并要求对杀害哈里里的凶手进行国际审判。据报道,德国法官梅利斯20日在纽约向联合国秘书长呈交一份关于哈里里谋杀案的调查报告,指出一些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涉嫌该谋杀案。今年2月1
4日,哈里里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区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中丧生。 新华社/法新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在黎巴嫩引起轩然大波。21日晚,约2000名青年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举行示威,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22日发表声明,要求国际法庭惩办凶手。

  两部长加入示威队伍

  21日晚,约2000名青年在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举行示威。示威者举着哈里里的画像和标语,并不断高呼反叙和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的口号。黎巴嫩“未来”阵线的学生组织负责人纳根卜说,这一集会目的是要求对杀害哈里里的凶手进行国际审判。黎议会议员穆吉德拉尼说:“在黎巴嫩这是第一次能够搞清楚一位重要人物被谋杀的真相。”

  黎巴嫩新闻部长艾利迪和电信部长哈马德当晚在拜谒了位于烈士广场的哈里里陵墓后也加肓耸就游椤J就中私礁鲂∈薄?br> 据报道,德国法官梅利斯20日在纽约向联合国秘书长呈交一份关于哈里里谋杀案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一些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涉嫌该谋杀案。

  今年2月14日,贝鲁特发生一起严重爆炸事件,造成包括哈里里在内的21人丧生。在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组成了以德国检察官梅利斯为首的国际调查委员会,从6月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

  哈里里之子发表声明

  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22日发表声明,称赞联合国对他父亲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并要求国际法庭惩办凶手。

  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说:“揭露真相的时刻已经到了……我们哈里里一家接受联合国报告的结果,以及调查委员会做出的决定。调查报告是揭露真相的第一步,我们号召国际社会支持调查委员会,把凶手带上国际法庭接受审讯,以安慰全黎巴嫩人民。我们不是在寻求报复,而是正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议,将遇害案调查延长3个月,到今年12月15日为止。这一提议已经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投票通过。

  萨阿德·哈里里说,安南的这个决定令他“备受鼓舞”,因为“这使调查委员会能继续工作,直到揭露整个犯罪过程的所有真相”。

  他补充说:“尽管这帮凶手犯了罪,我们还是认为叙利亚人民是善良的。我们希望与他们在诚实、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兄弟般的关系。”

  

黎巴嫩约2000名青年示威要求总统辞职图

  10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加利福尼亚州锡米谷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布什认为,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20日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报告有力地说明,没有叙利亚的参与是不会发生哈里里遇害案的。当日,布什呼吁联合国尽快开会,讨论有关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官员卷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报告。 新华社/路透

  布什敦促联合国行动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打算25日开会讨论报告内容,但美国政府21日就迫不及待地督促国际社会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要求其对哈里里遇害负责。

  美国总统布什说,联合国应该迅速和严肃地对待调查报告。布什说:“报告强烈暗示,没有叙利亚人参与,出于政治动机的暗杀不可能发生。”

  布什说,他已打电话给国务卿赖斯,指示她要求联合国“尽快召开会议,解决这一非常严重的事件”。他还说,美国将着手与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讨论这份报告。

  美国国务卿赖斯21日说,美国将在未来几天里就调查报告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进行磋商。

  叙称被美视为替罪羊

  针对联合国调查报告,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卷入哈里里遇害案,并对美国的批评予以坚决反击。叙利亚驻美国大使穆斯塔法说,叙利亚已经习惯了赖斯的批评,“美国把叙利亚当成其在伊拉克政策失败的替罪羊”。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迈格代德21日强调,梅利斯这份调查报告具有政治性,针对叙利亚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他指出,某些国家的外长在过去3周里一直在联合国谋求推出针对叙利亚的新决议案,好像他们早已知晓了调查报告中的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安理会以叙利亚高官涉嫌暗杀哈里里为由,对其实施经济制裁,那么叙利亚的处境将更加困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530万叙利亚人生活贫困,这一数字占叙利亚人口的30.1%。失业率被认为在20%以上。据新华社电

  内幕

  报告隐去叙总统弟弟名字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20日呈交报告,认定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难脱干系,但最终报告在被提交前隐去了多名涉嫌刺杀哈里里的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姓名,其中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亲属。梅利斯解释说,修改报告是因为证据不够确凿。

  多人未被点名

  原版报告写道:“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两个星期后,马希尔·阿萨德、阿塞夫·舒卡特、哈桑·哈利勒、巴赫贾特·苏莱曼和贾米勒·赛义德决定暗杀哈里里。”

  马希尔·阿萨德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现任叙安全局局长;阿塞夫·舒卡特是巴沙尔的姐夫,现任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局长;哈桑·哈利勒是前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局长;巴赫贾特·苏莱曼两个月前被解除叙利亚国内安全局局长职务;而贾米勒·赛义德为黎巴嫩前安全局局长。

  原版报告还写道:“一名家住黎巴嫩、为叙利亚情报机构工作的叙利亚人声称,赛义德数次前往叙利亚策划暗杀事件,他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梅里迪安饭店和舒卡特见过一次面,在叙利亚总统府和舒卡特的办公室见面数次。最后一次会面大约在暗杀发生前7到10天,位于舒卡特的住所,当时哈姆丹也在场。”哈姆丹是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得力助手之一,是总统卫队指挥官,负责保护拉胡德的人身安全。

  联合国20日晚公布新版报告之前,除舒卡特的姓名只出现一次外,其余叙黎官员的姓名均被隐去。

  起因证据不足

  梅利斯20日上午向安南提交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报告。而目前联合国内部散发的一份附带修改标记的报告显示,多名叙黎高官的姓名在梅利斯20日会见安南时已被删除。

  梅利斯21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于只有一名接受调查的证人指认叙黎高官涉嫌刺杀哈里里,因此他决定删除这些人的名字。梅利斯说:“因为他们涉嫌卷入暗杀事件尚未得到证实,可能给人留下这些人有罪的错误印象,所以姑且假定他们清白。”

  梅利斯还说,报告由他主持撰写。除调查委员会成员外,没有人会影响报告撰写。得知报告将被公布后,他决定删去报告中所有未被起诉的嫌疑人姓名,这样做符合公认的法律程序和起诉原则。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称,修改由梅利斯一人所为,与安南无关。杜加里克说:“这是梅利斯先生的调查结果,安南秘书长永远不会试图影响这份报告。”史先振责任编辑:刘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