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北约拟派千人赴巴救灾 土耳其愿捐1.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3: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今年10月8日南亚次大陆发生大地震以来,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等受灾国的救援行动也在陆续展开。除中国承诺援助巴基斯坦的抗震救灾物资已全部兑现外,北约也在21日同意加大对巴基斯坦灾区援助的力度,包括向灾区派遣多达1000名军事工程师、军队医疗队成员和其他部队。土耳其也加入了援助巴基斯坦的行列,该国总理埃尔多安在视察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后表示,土耳其愿意提供1.5亿美元援助。这也使得土耳其成为迄今为止承诺提供最大笔援助款的国家。

  ***北约增派1000人赴巴救灾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0月21日宣布了北约将加大援助巴基斯坦灾区力度的消息。夏侯雅伯称:“巴基斯坦需要更多的帮助,今天北约准备进一步伸出援手。”

  至于援助的细节,夏侯雅伯透露说,北约新组建的、总部设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快速反应部队将参加救灾。而法新社援引一位匿名北约官员的话报道说,北约此次的增援部队包括一支由500人组成的工程营,以及其他各种人员。地面救援人员总人数达到1000。而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北约的救灾“国际纵队”中,以波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三国的工程师为主。

  此前,北约从土耳其的一个军事基地向伊斯兰堡空运了救援物资和设备,其中一些物资和设备是由联合国救援机构提供的。

  《国际先驱论坛报》称,北约派往巴基斯坦的人员将主要负责恢复被地震破坏的道路,以便救援物资能够顺利通过陆路抵达灾区。据悉,由于巴基斯坦灾区为多山的复杂地形,地震又造成道路塌方,因此车辆无法前往救援,直升机就成了目前最有效的接近偏僻山区的交通工具。

  除清除灾区道路障碍外,北约还拟为灾民建立一个医院,设立流动的抗灾指挥部,以配合联合国的救灾行动。此外,北约还将派出立陶宛的3个洁水工作小组。另有北约官员称,北约将从德国增派4架重型直升机向巴基斯坦灾民空运物资。此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各成员国已经以本国的名义,向巴基斯坦派遣了总共约40架直升机。

  夏侯雅伯在谈到北约此次援助的规模时称,这是该组织史无前例的行动,毕竟北约并不是一个人道主义救援机构,但考虑到巴基斯坦灾情的严峻,北约还是作出了这一决定。夏侯雅伯希望北约部队能够尽快完成部署。

  法新社称,这次北约决定千人增援巴基斯坦灾区,联合国的积极游说功不可没。联合国副秘书长埃格兰参加了21日北约各成员国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并在会上呼吁北约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的援助。在北约同意扩大对巴基斯坦援助后,埃格兰对北约截至目前向巴基斯坦所做的一切表示了感谢。

  ***土耳其承诺援助1.5亿美元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也承诺土耳其将援助地震受灾国大笔款项,为救灾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埃尔多安在视察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后表示,土耳其愿意向南亚大地震幸存者提供1.5亿美元援助。美联社表示,到目前为止,土耳其是承诺提供援助款项最多的国家。而埃尔多安也是首位访问灾区的外国领导人。

  ***国际援助款项严重短缺

  联合国官员则忧心忡忡地指出,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提供的援助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按照联合国的估计,国际社会需要向灾区投入多达3.12亿美元的援助,而在土耳其伸出援手之前,国际社会大约只有8000万美元的援助承诺,只占所需的大约25%。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去年印度洋

海啸发生之后10天,国际社会的援助承诺已经达到了所需的80%。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致信各成员国,呼吁紧急向巴基斯坦大地震灾民提供更多的援助。此外,安南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救援机构派出“最高级别的”代表参加下周在日内瓦举行的救灾捐赠大会。

  安南还在信中强调,在今后的几个星期里向灾民提供急需的援助非常关键,如果援助无法迅速到位,恐怕会有第二波死亡浪潮。目前灾区还需要4.5万个防冻帐篷、200万条毛毯,以及睡袋、水、卫生设施和食物等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测说,在最坏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灾区12万名儿童中,大约1万人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因饥饿、低温症和疾病死亡。

  联合国副秘书长埃格兰在分析灾区前景时警告说,灾区即将迎来冬天,援助工作必须与时间赛跑,要在严冬来临之前,向数百万无家可归者提供帐篷和毛毯。另据巴基斯坦官方21日公布的数字,巴基斯坦在大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5.1万,另有6.7万人受伤,约330万人无家可归。 (唐新)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