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核动力航母2008年进驻日本

  日本和美国政府计划用核动力航空母舰取代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小鹰”号航母。《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美国总统布什将于11月16日在日本京都举行的首脑会谈上协商此事。目前最有可能代替“小鹰”号的是美军最新打造的“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小鹰”号系常规动力航母,1961年正式服役,是目前美国海军中
服役最久的舰只,也是唯一永久驻扎海外的航空母舰。这家报纸说,预计“小鹰”号将在2008年退役,“乔治·布什”号将从翌年起代替“小鹰”号,配置在横须贺基地。如果实施的话,这将是日本第一次接纳常驻核动力航母。日本公众一向反对核动力舰只入港或驻扎,担心可能造成核泄漏。(新华)

  美防长访问蒙古欲加强军事合作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2日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总统时说,美国将在国防军事领域加强与蒙古的合作。在蒙古不到5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中,拉姆斯菲尔德还与蒙古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蒙古总理。拉姆斯菲尔德高度评价蒙古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并对蒙古向伊拉克派出部队、向阿富汗派出军事教官团表示感谢。他说,美国将帮助蒙古提高其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能力,并在国防军事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蒙古于2003年派出首批赴伊拉克部队,协助伊拉克战后重建。2005年9月,蒙古第五批士兵赶赴伊拉克。蒙古军事教官团也在阿富汗为其培训炮兵部队。(新华)

  美官员称朝鲜愿共管轻水反应堆

  新华社今晨专电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22日在汉城向媒体表示,朝鲜方面愿意允许美国或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参与管理新的轻水反应堆。本周,理查森率领一个10人代表团对朝鲜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理查森说,朝鲜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呈现出灵活性,“他们(朝方)说,他们将让我们或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从头至尾地参与核燃料循环过程”。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他对“从头至尾”作出的进一步解释时说:“我们发现的进一步灵活性在于,美国或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可以为轻水反应堆输入燃料。在一些场合,还谈到引入美国首席执行官管理轻水反应堆。”各国还可以拿走使用过的燃料棒,这样朝鲜就不能用它们制造核武器,理查森补充说。理查森认为,朝鲜对谈判抱有积极态度。他说:“朝鲜指出,他们将遵守(六方会谈)原则声明,坚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并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韩国联合通讯社说,美朝两国对上述协议中关于轻水反应堆的问题存在翻译差别,特别是在修建时间和核查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上,理查森还说,朝鲜方面在会谈中作出承诺,“可能将在11月第一个星期的晚些时候重返六方会谈”。此外,理查森说,他此访还从朝鲜方面得到其他一些积极承诺,包括“在适当的时候”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和其他官员前往平壤,允许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人员在朝工作。

  灾难下见真情 印巴坚冰消融

  南亚地震灾后救援工作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老冤家”紧密联系起来。印度政府22日提议,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印度一侧设立3处救援中心,方便巴基斯坦灾民求医和探亲。作为回应,巴基斯坦向印度提议,开放巴控克什米尔地区5座检查站。外交磋商展开同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导致灾区多条道路阻塞,骡子成为向山区运送救灾物资的最有效工具。然而,目前骡子也非常少。(史先振)

  印度洋葱涨价酝酿政局危机

  印度市场上洋葱价格过去一周翻了一倍。这条消息22日登上印度各大报纸头版。印度政治人士担心,对涨价不满的消费者可能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从而引发政局动荡。《印度斯坦时报》22日以“洋葱眼泪”作为头版大标题。《亚洲时代》则以“洋葱价格猛涨,印度举国流泪”为标题。印度人喜欢吃洋葱,几乎每道菜里都有洋葱。因此,这次涨价牵动着10亿多印度人的神经。今年8月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导致印度洋葱大幅减产,主产区马哈拉施特拉邦减产严重。供应紧张导致洋葱价格上扬。在新德里部分市场,22日洋葱成交价为每公斤30卢比(0.66美元),较上周翻了一番。政府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洋葱短缺大约4000吨。(新华)(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