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合作黎巴嫩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24 深圳晚报

  小哈里里发表讲话要讨公道黎前总理遇刺案最新进展

  叙利亚合作黎巴嫩抓人

  遇刺身亡的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22日称赞联合国调查报告,同时要求由国际司法机构来审判涉嫌杀害父亲的凶手。叙利亚政府当天重申与哈里里
遇害案无关,并承诺与调查人员继续合作。当天,黎巴嫩抓捕了报告公布后的首名嫌疑人。

  叙利亚承诺合作

  联合国哈里里案调查报告20日公布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均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让叙利亚对哈里里遇害案负责。英国22日呼吁安理会成员国制裁叙利亚。

  重压之下,叙利亚政府22日说,可能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询问叙利亚官员,但否认未与调查人员合作和叙外长作假证的说法。

  负责与国际调查委员会谈判的叙利亚外交部官员里亚德·达乌迪说,“任何有关叙利亚不合作的提法纯属无稽之谈,我对在报告中读到这些字眼感到遗憾。”

  对于报告中有关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作假证的说法,达乌迪予以否认。他说,沙雷写给调查委员会一封长4行的信反映了“哈里里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004年8月会面时真实发生的一切。”

  反对叙利亚的黎巴嫩官员声称,阿萨德曾在会谈时威胁哈里里,叙利亚政府予以否认。

  涉案嫌犯被捕

  当天,黎巴嫩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刺事件的宗教极端分子。这是联合国调查报告公布后实施的首起抓捕行动。

  美联社援引黎巴嫩官员提供的消息说,被捕嫌疑人名叫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是一个亲叙利亚的逊尼派宗教团体成员。当天上午,警方根据司法官埃利亚斯·艾德的命令在首都贝鲁特将阿卜杜勒拘捕。

  由于尚未得到向外界公布的授权,提供消息的黎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他们说,艾德是根据联合国调查人员的建议下达逮捕令的。

  联合国调查报告说,阿卜杜勒在爆炸前后与黎巴嫩安全部队高层官员有过频繁接触,并企图欺瞒调查人员。在哈里里遇刺前几分钟,他用手机给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打过电话。但拉胡德否认接到过电话。爆炸发生后,阿卜杜勒又用手机给一名亲叙利亚的黎军将领打了电话,此人已因涉嫌而被逮捕。在突袭阿卜杜勒的住所时,警方还搜出不明数量的文件,具体内容不详。阿卜杜勒的兄弟在联合国调查报告中也被锁定为继续调查的“关键人物”。

  叙人不满美国

  叙利亚民众22日认为,美国歪曲了报告内容。

  现年28岁的信息技术专家萨米尔说:“美国人希望借助报告,延长他们对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控制。”

  与萨米尔同名的一名叙利亚人告诉法新社驻大马士革记者亨利·马尔巴切,“为什么所有人都谈论哈里里?为什么所有人对巴勒斯坦人民每天遭杀害无动于衷,对伊拉克人民视而不见?”

  叙利亚商人约瑟夫·雅兹齐则对未来表示担忧:“这是多事之秋的开始。哈里里遇刺,(叙利亚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安10天前自杀,现在轮到梅利斯报告。我们将走向何方?”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动态

  小哈里里欲讨公道

  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22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住所向黎巴嫩人民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要讨回公道,并非报仇。

  萨阿德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调查委员会对哈里里先生遇害案的调查工作,以便早日发现真相,让凶手在国际法庭伏法。”

  萨阿德还称赞联合国的调查报告说:“调查报告是揭露真相的第一步。它是从真相到正义的通道。”

  由于担心黎巴嫩国内暴力事件会殃及自身,许多黎政治家目前暂居国外。两个月以来,萨阿德一直在国外居住。

  萨阿德在黎巴嫩政坛地位举足轻重,他领导的政党联盟今年6月赢得议会多数席位,控制了议会。

  相关新闻

  黎巴嫩赞扬联合国报告

  新华社消息黎巴嫩内阁22日晚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联合国国际调查委员会有关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报告。会议赞扬这一报告是彻底查清哈里里遇害案真相的一个重要步骤。

  黎巴嫩新闻部长艾利迪在会议结束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由西尼乌拉总理主持的黎巴嫩内阁会议赞扬了这一报告,认为该报告有力地反映了黎巴嫩人民所预料的事实真相。与会内阁成员一致认为,应彻底查清哈里里案的全部真相,惩罚参与策划、实施这一恐怖事件的凶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