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人发明第三代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09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专稿 澳大利亚华人、计算语言学博士乔鸿亮最近发明了第三代搜索引擎lexxe,其特征是“语言计算”。

  “语言计算”(linguisticcom-puting)的优势是具备人工智能,识别不同类型语
句,进行语法分析,判断用户意图,从而提供直接有效的答案。比如:Whoas-sassinatedPresidentLincoln?(谁刺杀了林肯总统?)lexxe回答:JohnWilkesBooth;Whenwerethe2004OlympicGamesheld?(2004年奥运会于何处举行?)lexxe回答:Athens。

  在搜索引擎上直接提供这种类似百科全书的直接答案,关键在于第三代搜索引擎lexxe的“语言计算”与Google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的“符号计算”的区别。

  乔鸿亮博士介绍说,lexxe引擎把用户打入文字当作语言来处理,而不是作为符号来处理。它的计算对象直接是语言,而不是一般符号,因为它具备了语言理解能力。

  早在1988年,乔鸿亮在英国利兹大学完成语言学硕士学位时,就梦想计算机具备百科全书功能,可以直接与具备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进行无所不包的对话。1997年他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计算语言学博士以后,就开始朝这一方向努力。

  从2001年开始,由于对当时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不满意,他开始研究lexxe的算法,2004年终于写出lexxe程序。目前他开设了运用lexxe程序的搜索引擎网址:www.lexxe.com。

  遗憾的是,lexxe目前还不能用中文进行搜索。不过,乔鸿亮表示将来肯定可以,只需要进行一些文字格式上的识别处理。

  而且,由于语言技术局限,lexxe无法进行同义词自动代替,因此回答用户问题还局限于语言统计方法上。用户提问最好也在10个字以下,以达到最佳搜寻效果。但是,乔鸿亮指出:目前IT业界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还未到家,而且语言学家在搜索引擎领域并未发挥重大作用,因此以接受现代语言技术为主导的lexxe具有独特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