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不必担心美国蒙古军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1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蒙古只向伊拉克派驻了131名士兵,但这并不妨碍“草原之国”以驻伊联军身份成为美国坚定盟友的事实。本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达蒙古,传递布什政府的“感激之情”。而他得到的回报是一匹纯种蒙古马。

  叫“蒙大拿”的蒙古马

  在首都乌兰巴托刺眼的阳光下,拉姆斯菲尔德站在蒙古国防部大楼门前,欣喜地牵过这匹蒙古马的缰绳。“能够成为这么骄傲的动物的主人,我觉得很自豪。”拉氏眯着眼说。他随即兴奋地宣布,准备将这匹通体乳白、尾毛呈深咖色的纯种马命名为“蒙大拿”(美国北部的州名),因为环绕乌兰巴托的平原和山脉令他“想起了落基山脉所在的联邦州”。

  蒙古赠送马匹的这番美意可谓投拉氏所好。这位平素出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的最高将领,其实在新墨西哥州拥有一片肥沃农场。虽然拉氏在自家农场并不缺乏品种优良的烈马,但“蒙大拿”对他而言意义独特:公元13世纪,成吉思汗正是骑着这种马东征西伐,越过西伯利亚平原、戈壁大漠,征服了亚洲大多数的土地。

  但是部长先生该怎么把它带回家?拉姆斯菲尔德的专机“世界末日”是一架经过改装的波音747,机上有专门的电信会议室、可以接受空中输油,还能载着领导人躲过核战危机。但很显然,设计者们并没有给马匹提供任何空间。

  于是,拉氏只好暂且将“蒙大拿”留在蒙古,托付当地的牧民在距离乌兰巴托100英里处的牧场代为照顾。为此美方还象征性地送给这位牧民一支手电筒。末了,拉氏还不忘强调,他回美国后会想办法拿回自己的良驹。

  所有这些经过都无法不令人怀疑其中的作秀成分。不过蒙古国防部官员表示,“蒙大拿”真真实实是属于拉姆斯菲尔德的个人物品。在他取回马匹之前,“除了草原风,马背上不会有任何东西。”蒙古国防高官保证道。

  “中俄不用担心”

  在同中国、韩国军方官员以及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一系列重大会晤后,拉氏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选在了蒙古。这一安排至少证明,布什政府希望与任何支持美国中东政策的国家加强“盟友关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2日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总统时说,美国将在国防军事领域加强与蒙古的合作。拉姆斯菲尔德高度评价蒙古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并对蒙古向伊拉克派出部队、向阿富汗派出军事教官团表示感谢。

  迄今为止共有500名蒙古士兵先后赴伊,另有15人驻守在阿富汗。这也是蒙古军方近年来致力于建设维和部队的表现。为了感谢蒙古的支持,拉姆斯菲尔德还顺便同180名从伊拉克前线回国的蒙古士兵见了面,其中有一支小分队曾经化解过自杀性爆炸袭击。“能够和你们面对面说声谢谢,真是我的荣幸。”拉氏笑着说。

  在蒙古不到5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中,拉姆斯菲尔德还与蒙古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蒙古总理。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蒙古国防部长被问及中俄对美蒙军事关系发展是否关注的问题时回答说:“蒙古愿意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军事联系。”

  拉姆斯菲尔德则对这个问题回答说:“他们(中俄)没有理由担心。”

  今年美国对蒙古军事援助额为1800万美元,主要用于在美国军事学院培训蒙古军官,为维和任务提供设备和人员上的培训。

  在被问及美方是否打算在蒙古设立监听站或者使用军事基地的问题时,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方没有这方面的兴趣。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