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保命与美英政府达成“台下交易”法官律师审完老萨就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审讯萨达姆的5人审判小组成员,和检举律师们目前已与美英占领军当局达成一项“台下交易”:一旦审萨工作完成,他们与其家人将被获准携家带口移民美英两国,而美、英政府将负责为他们提供一个新家。据悉,此举是为了防止日益猖獗的伊反美武装力量“秋后算账”。

  美英无奈提供“优厚条件”

  据报道,10月19日审判萨达姆的5名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和主要检方律师已经被告知,为了替他们的生命安全考虑,一旦萨达姆审判案彻底结束,他们将可以携带一家老小离开伊拉克,到英国或美国开始新生活。

  据悉,美英政府之所以愿为萨达姆审判案法官提供这一“优厚移民条件”,是一种无奈之举:由于担心自己遭到萨达姆支持者暗杀,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和检举律师们向美英政府提出要求,只有美英政府能够确保他们后顾无忧,使他们的生命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他们才会同意参加萨达姆案的审判工作。美英方面只好和萨达姆审判案法官们达成了“审完老萨就移民”的交易。

  贾纳比遇害引发心理地震

  据报道,萨达姆律师团成员萨阿敦·贾纳比于20日遭到枪杀之后,立即在所有参与审萨的伊拉克司法人员中引发“心理地震”。由于这起事件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中所发生的首起流血事件,它宣告着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对审萨所采取的一切特别保安措施已被撕开严重豁口,因此颇具“示范效应”。据悉,其他和萨达姆审判案有关的律师也都接到了死亡恐吓。

  一名参加萨达姆审判案的美国官员披露道:“这些法官和律师的生命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只要他们活着,他们的生命就无法保障。向萨达姆案审判法官和检举律师们提供这样一个条件,让他们审完老萨就移民到英国或美国,是对他们生命安全的一个实际解决办法。”

  至少3名法官主动要求移民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里德·朱希法官曾前往英国伦敦接受司法训练,并在伦敦对几名萨达姆案主要证人进行了访谈,当时朱希道:“我知道我从事的这项工作异常危险,不管我做什么,我都会为自己制造敌人,我知道我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我也知道当一切审判结束后,我和我的家人可以有机会离开我的祖国。”

  另外至少3名萨达姆案法官都主动要求移民到西方国家,在10月19日的萨达姆审判案中,5名法官中除了主审法官阿明的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外,其他4名法官的身份都处于保密状态。

  据悉,萨达姆审判案到目前已经耗资近9000万英镑,所有这些费用都是由美国政府买单。而让萨达姆案法官们消除“后顾之忧”和他们达成移民交易,只不过是小菜一碟而已。

  (兰西)

  萨达姆“特制囚笼”可挡火箭弹

  据英国媒体10月23日报道,为了严防伊反美武装再生事端,伊拉克特别法庭新近祭出一项“秘密武器”,为萨达姆量身定做了一口面积仅为8平方英尺的特制囚笼。据悉,未来针对这位伊拉克前总统的秘密审讯将全部在这里完成。

  心理学家参与设计

  据报道,这口乍看上去有些像鸡笼子的囚笼并不起眼,面积不过区区8平方英尺而已,比起普通的单人牢房还要狭窄。可是仔细一打量却不难发现它“匠心独运”:首先,结实无比。它的3个立面皆为加强型的钢柱围成,另一个立面则为实心墙体,据称即使是火箭弹也无法穿透;其次,“透明度”大。据悉,囚笼的制作者事先特意咨询过资深心理学家,据后者介绍,犯人一身处如此“通透”的囚禁地,由于无处躲藏,很容易放弃心理抵抗;其三,暗藏玄机。据有幸先睹为快的知情人透露,这口特制囚笼的地面呈倾斜状,犯人身处其间十有八九将迷失方向感,面对审讯人员的提问攻势将很容易败下阵来。

  特别电梯可防毒气炸弹

  众所周知,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保安措施号称“比美国白宫还要严格”。它位于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的一座大理石建筑中,法庭建筑外围着一圈3米多厚的防爆墙,四周和空中都有坦克和武装直升机驻守着,牵着警犬的美军大兵不时地寻找着炸弹。尽管如此,伊拉克当局还是不惜花费数百元英镑进一步加强安保,为此还重金聘请了美国安全专家充当顾问。

  据称,这口为萨达姆量身定做的特制囚笼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数名伊拉克工程师苦心设计多日之后,它终于于日前闪亮出炉,此后它将一直被放置在审萨法庭的地下层。老萨再度正式出庭之前每次接受秘密审讯时,他将首先被提出牢房,然后关进在这口囚笼作“笼中对”。白天,萨达姆将在这个特制囚笼内接受盘问,夜晚,他将被关进同样位于地下层的一个“标准牢房”内就寝,而类似这样的“标准间”总共有4间。具体是哪一间,外人无从得知。在由地下层前往地面公开出庭的时候,萨达姆将搭乘一部可同时防御炸弹和毒气的特别电梯。

  (袁海)

  对比

  担心安全老萨律师团闹罢工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萨达姆案中的辩护律师贾纳比被杀身亡后,伊拉克政府10月22日许诺为辩护律师安排政府保镖,但遭到这些律师的拒绝。这些律师还指宣布抵制审判。

  “不信任伊拉克安全机构”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阿里·卡迈勒10月22日对美联社说:“我们已经决定采取一些措施,保护这些律师。”不过,他拒绝透露详情。

  但是,萨达姆的律师们却不领情。律师奥贝迪表示,他们已经拒绝了伊拉克内政部的保护,而是希望由驻伊拉克美军来保护。他说:“我们之所以拒绝是因为我们不信任伊拉克安全机构,每个人都知道内政部与暗杀伊拉克人有关。”

  萨达姆的律师团10月22日晚上发表声明说:“我们向世界宣布我们抵制审判的决定,所有人都知道这里毫无安全可言,我们要求在国外进行审判。”为伊拉克前总统拉马丹辩护的律师马吉德·萨阿敦说,他们已经将抵制审判的决定通报给了美国官员。萨阿敦表示:“我们不能牺牲自己和家人。”

  老萨辩护律师只能雇保镖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都在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但他们显然无法获得像萨达姆案审判法官们那样获得“移民国外”的优厚待遇。萨达姆辩护律师卡利尔·杜莱米就称,他曾经收到过无数次死亡威胁,并且至少逃过了一次暗杀他的尝试。另外几名萨达姆案辩护律师都为自己雇佣了安全保镖,增强了办公室的保安措施。

  (王辉)

  指控

  “伊拉克政府制造贾纳比案”

  据报道,萨达姆的律师团10月22日晚上发表声明,指责说伊拉克政府、执政的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手下的准军事组织、巴德尔旅应对谋杀贾纳比负责。他们说,绑架贾纳比用的手铐是伊朗制造的。执政的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与伊朗关系密切,现任总理贾法里在萨达姆执政期间长期流亡伊朗。他在当选总理后,曾经迅速到伊朗访问,旧地重游。

  “萨达姆监狱连窗户都没有”

  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杜莱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曾经在2004年12月前往监狱探望萨达姆。他透露,萨达姆被关在一个四壁无窗的狭小监牢里。

  与以前的报道相反,萨达姆并没有一个花园,也不能看报纸、电视和听广播。每天,萨达姆锻炼一到两次,并阅读古兰经,做祈祷和写作。平常,他身穿一个夹克,偶尔抽一支雪茄。

  花絮

  老萨与首席律师联姻

  据报道,经萨达姆允许,他的首席律师杜莱米的侄子日前迎娶了萨达姆的孙女。

  萨达姆的孙女近来与杜莱米的侄子坠入情网,杜莱米为他们争取到了萨达姆对他们结婚的许可。从此,他和萨达姆之间除了法律代理关系外,又增添了一份亲属关系。杜莱米表示,他对真主的信仰以及来自家族的保护给了他继续辩护的力量。他的家族是伊拉克逊尼派中较大的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