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员视察监狱遭枪杀引发吉尔吉斯局势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议会司法委主席阿克马特巴耶夫在视察监狱时遇害,刚刚经历3月政局突变的吉尔吉斯斯坦,22日再次出现动荡。数百人当天聚集在首都比什凯克一主要广场上,要求总理库洛夫下台。

  总理不下台就抗议到底

  这些抗议者大多为体格健壮的年轻人,他们手举写着“库洛夫辞职”、“库洛夫是凶手”等字样的标语牌,指责库洛夫领导的政府应对阿克马特巴耶夫遇害一事负责。抗议者还在广场上支起具有民族特色的帐篷,声言只要库洛夫不辞职,他们就会将抗议进行到底。

  阿克马特巴耶夫20日在比什凯克郊外一座监狱视察时,数名囚犯从随行保镖手中夺过手枪,打死了阿克马特巴耶夫。随后,吉政府出于安全考虑,下令撤出全国所有监狱的监管人员,并动用安全部队将监狱包围,以防囚犯出逃。

  总理警告有人想搞暴乱

  库洛夫当天谴责抗议者的行为违法,声称其中夹杂着一些别有用心的武装人员,“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携带着武器,想要颠覆我们的国家。”

  库洛夫拒绝下台,并警告说,总统库尔巴基耶夫正与安全部队领导人举行会晤,“巴基耶夫会恢复秩序。”

  库洛夫曾在前总统阿卡耶夫当政期间入狱5年,今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生突变,阿卡耶夫逃亡俄罗斯后,库洛夫获释。出于稳定国内政局考虑,随后上台的巴基耶夫总统启用库洛夫为总理。(惜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