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官方宣布坠毁客机117人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53 光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勇):尼日利亚政府官员23日宣布,22日晚坠毁的尼民航客机上的11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经全部遇难。

  尼安全和民防团总司令阿博卢林介绍说,由于整个飞机都被埋在地下,因此不可能有人存活。尼民航部门负责人奥尼埃伊里认为可能是雷击导致飞机失事。

  据介绍,飞机坠毁在拉各斯国际机场西北约30公里的利萨村。对机上乘客身份的辩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方面的消息称,目前已基本排除了失事飞机上有中国人的可能。

  遭劫?坠毁?聚焦尼日利亚波音客机坠毁4大悬疑

  

  尼日利亚一架波音737客机当地时间22日晚起飞后失踪。遭劫?坠毁?还是迫降成功?疑云笼罩10多个小时,直到当地时间23日上午,有关部门才发现飞机残骸,证明这是一场空难悲剧。几个小时后,尼日利亚一地方政府官员宣称,117名机上人员中将近一半人奇迹般生还。但这一惊人消息很快被证明并不属实。当然,事故原因至今仍是一个谜。法新社报道形容此事“奇异曲折”。

  坠机原因 遭劫还是坠毁

  当地时间22日晚8时45分,一航班号为210的波音737客机从尼日利亚商业首都拉各斯穆罕默德国际机场起飞。如果一切顺利,飞机将在50分钟后降落在该国行政首都阿布贾。起飞时,拉各斯天气状况恶劣,风力大,云层厚,能见度差。起飞3分钟后,飞机从机场控制塔的雷达显示屏中消失。

  一名塔台工作人员事后告诉路透社记者,飞机失踪前,机长曾向塔台发出遇险信号,报告飞机出现技术故障,随后飞机彻底“销声匿迹”。飞机“失踪”8小时后,尼日利亚有关部门依据惯例开始派遣军用直升机在可能坠毁的陆地及海域搜寻,但由于时值凌晨、天色昏暗,直升机无功而返。尼日利亚一名航空官员当时说:“我们尚无客机的可靠消息。我们已经致电邻国,询问飞机是否在那里着陆,但只得到否定回复。”

  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家属早已得到飞机失踪的消息。飞机到底遇到什么情况?被劫持还是发生空难?他们只能在机场焦急等待,10名男女聚集在一起,在机场高声祈祷。

  坠机位置 海洋还是陆地

  23日上午7时,即飞机失踪13个小时后,尼新闻部长弗兰克·恩韦凯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宣布:“尼日利亚政府确认,210航班已经坠毁,证实了我们最坏估计。”但报道没有提到飞机坠毁的具体地点。事实上,那时航空官员和营救人员各持己见,由于飞机起飞后要先往南飞向大西洋海域,随后才北转飞往阿布贾,因此有人认为飞机应坠毁在离拉各斯不远的大西洋海域,其它人则认为飞机坠毁在陆地。

  在尼日利亚邻国贝宁,距拉各斯以西140公里的科托努港口,两个渔民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22日夜间看到巨物坠入海中。一个渔民说:“当时我们正出海,却看到一个大东西掉进海里,造成了巨大的波浪。”

  另一个渔民说法类似。但是,事实证明,那只是一个噱头。此时,在穆罕默德国际机场,悲伤的人群之外又多了各国驻尼日利亚的外交官员。他们赶去是为了证实,是否有本国公民在空难中不幸丧生。这条航线总是有不少外国人。有消息说,一些来自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非常重要的官员”也在这趟航班上。

  当真奇迹发生了吗

  当地时间上午9时左右,尼日利亚新闻部长弗兰克·恩韦凯宣布,搜救小组在拉各斯以北200公里奥约州的基希地区发现了飞机的残骸,所有当地紧急救援部门的人员全部出动,赶往现场。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说总统本人正在亲自监督搜救工作,而且他“要求所有尼日利亚人为机上人员和他们的亲属祈祷”。也许是总统的呼吁起了作用。中午12时左右,一个好消息传出,飞机虽然坠毁,但机上人员并没有全部遇难,奥约州政府发言人阿比洛马·奥洛科说:“有将近50人还活着,大约占机上总人数的一半”。奥洛科说:“奥约州政府已经发出声明,要求当地所有能前往失事地点的医务人员赶去现场,救治受伤人员。”

  但这一“奇迹”不久被证明并不存在,下午2时,尼日利亚红十字会秘书长阿比奥顿·奥莱比农告诉路透社记者说:“飞机遭到彻底破坏,到处都是残骸,没有人告诉我有幸存者。”稍后,奥洛科又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他收回先前关于有人幸存的声明。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却证实,该机构一名官员生还。此时,关于坠机地点也成了疑问,美联社和路透社消息说,飞机并非坠落在奥约州,而是拉各斯以北30公里处的奥贡州里萨村。下午3时,最初公布失事地点的新闻部长恩韦凯更正说:“最新消息是飞机坠毁在奥贡州。所有有关部门正前往援救。”尼日利亚AIT电视台报道说,该台一名摄制人员在里萨村发现了坠毁飞机残骸。电视画面显示烧焦的尸体、一张机票和飞机尾部的残片。

  奇迹发生了吗?至今仍是谜团,因为还没有幸存者能告诉人们,飞机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

  疑凶猜测 是恐怖分子吗

  美联社报道说,机上载有11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共117人,其中包括多名尼日利亚政府要员和西非经济共同体官员。西非经济共同体发言人证实,该组织负责政治、防卫和安全的副执行秘书奥马尔·迪亚拉在飞机上。

  在飞机“失踪”期间,曾有媒体猜测飞机可能遭到袭击,但目前仍没有证据表明这次空难是蓄谋已久的袭击。尽管尼日利亚内部宗教冲突偶有发生,可该国从未受到恐怖袭击威胁。

  飞机失事后,波音公司发言人莉兹·维迪尔在美国西雅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如果尼日利亚请求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协助调查此次坠机事故,波音公司将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合作。”

  失事的波音737客机隶属于尼日利亚贝尔菲尤航空公司。贝尔菲尤航空公司在此前10年间从未发生过坠机事故。 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