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发现:饮食抗癌 证据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34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哪些食物能抗癌?

  癌症患者总是会问医生,哪些食物能抗癌。

  现在到处都有如何饮食的信息:美国癌症研究所有一个“一天吃5—9份以改善健康”的项目,其中的数字指的是水果和蔬菜的份数;前列腺癌基金会则有一套详细的抗癌食谱。

  大部分饮食上的调整都不会有害————较少的肉类、更多的鱼、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较少的脂肪。这些饮食上的改变即使对癌症无效,也可能有助于抵抗心脏疾病。

  既然这种饮食可能有效,并且可能无害,那么对癌症感到忧虑的人应该听从这些建议吗?抑或人们应该被告知,现在缺乏证据,所以他们不应该欺骗自己?

  25年前,有一些证据似乎显示,癌症同饮食有关。例如,不同国家癌症发病率的比较表明,饮食是一个影响因素。

  癌症发病率高和低的国家在饮食方面存在差异。例如,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脂肪的数量同人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直接相关。

  另一项研究比较了癌症病人和没有患上癌症的人的饮食。这些研究结果认为,膳食纤维能防止结肠癌,水果和蔬菜能防止结肠癌和其他一些癌症,低脂饮食能防乳腺癌。

  然而,最好的研究————那种在数年间对健康人进行跟踪调查的前瞻性研究————却很难进行。更难和更贵的研究是随机指派人们遵从或不遵从某种特定的饮食。

  脂肪对乳腺癌没有影响

  但是,随着这些研究开始得出结论,很多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感到了困惑。他们说,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是他们所预期的。

  研究发现,饮食中的脂肪对乳腺癌并没有影响。美国癌症研究所专家阿瑟·沙茨金说:“对于脂肪和乳腺癌的关系,几乎所有的前瞻性研究都没有得出结果。”水果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似乎对结肠癌只有微弱或没有影响。

  更可靠的随机对照试验也一样令人失望。今年5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患有早期乳腺癌的女性如果采用低脂饮食,乳腺癌复发的风险要降低20%。

  即使是这样,这种结果也只在统计上具有一些意义。调查人员表示,该研究必须重复进行才能让科学家们信服。

  然而该研究的结果同它之前的研究有很大的差别。过去一些研究涉及β—胡萝卜素和可当作抗氧化剂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科学家认为维生素C和维生素E是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的防护剂。人们认为抗氧化剂能清理人体中的自由基,而如果对自由基不加以抑制,它们可能破坏DNA,从而引发癌症。

  β—胡萝卜素尤其引起人们的兴趣。吃大量水果和蔬菜的人血液中含有更多的β—胡萝卜素,而人体血液中β—胡萝卜素越多,患癌症的风险就越小。

  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试图了解β—胡萝卜素在同或不同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一起作用的条件下,是否能防止结肠息肉,因大多数结肠癌始于结肠息肉。这项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并没有这种效果。那些服用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中的一种,或服用它们全部的人,出现新的结肠息肉的比例与那些服用模拟药片的人实际上是相同的。

  在另一项研究中,2.2万名研究对象被医生任意指派服用β—胡萝卜素或安慰剂,研究人员观察β—胡萝卜素对某种或所有癌症的影响。结果什么也没发现。还有两项对曾经和现在的吸烟者的研究发现,那些服用β—胡萝卜素的人患肺癌的几率实际上要略高于那些服用安慰剂的人。

  膳食纤维对癌症并无作用

  关于膳食纤维的假说本来很有吸引力。食物中的致癌物质最后可以到达粪便。但是当人们吃下许多膳食纤维,他们的粪便就会变得粗大,因此致癌物质得到了稀释。粪便能很快排出,这就减少了结肠同致癌物质接触的时间。

  膳食纤维还能吸附肠道中可能破坏结肠并导致癌症的胆汁酸。而且,纤维在肠道内还代谢为能抗癌的脂肪酸。此外,当研究人员给啮齿动物喂食致癌物质时,这些动物如果也吃下大量纤维,它们就能抵抗癌症。这一事实加强了膳食纤维防癌的理由。

  根据以上这些迹象,癌症研究所为两项有关高纤维饮食和结肠息肉的研究提供了资金。在其中的一项研究中,2079人进食低脂高纤维食物,或仍按照他们通常的习惯进食。在另一项研究中,1429人进食高纤维的谷类食物,或者样子和味道相同但实际上却是低纤维的食物。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对癌症并没有作用。沙茨金说:“我们有着很高的期望和很好的理论,但我们得到了完全无效的结果。”其他人却说,他们对一开始让他们产生期望的不同国家间对比想得太天真了。

  沙茨金说,因为高癌症发病率和低癌症发病率的国家的人们日常生活存在相当大的差异,饮食可能同疾病的发生毫无关系。或者饮食可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但用来调查人们吃什么的问卷可能不足以发现这个作用。

  科罗拉多大学预防医学教授蒂姆·拜尔斯曾经对饮食和癌症假说抱有很高期望,他现在虽然比较悲观,但却更明智了。他说:“研究计划同我预计的不一样。”

  他还说,特定的食物会影响人的总体健康,但是如果说特定食物对癌症具有重要作用,他却感到怀疑。他现在认为,是人们吃下的食物的数量,而不是特定食物或食物类型在起作用。他说:“我认为事实可能是,特定食物的选择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重要。”

  同时,癌症病人和对癌症感到焦虑的人采取了他们各自特有的饮食方式。很多人知道饮食会起作用的证据并不充分,但他们宁可抓住这个可能有用的方法,也不愿任凭命运摆布。(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