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千人游行保卫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24日,几千名亲政府叙利亚人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游行,反对联合国调查报告中关于哈里里遇刺和叙利亚有关的论断。

  

  

  “梅里斯先生,我们不是杀人犯。”一支游行队伍的横幅上写着。“巴沙尔,我们将用我们的灵魂和鲜血保护你。”在萨比·巴拉特广场上,游行队伍高喊着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口号,一些狂热的年轻人举着巴沙尔·阿萨德和前总统哈费兹·阿萨德的头像走在队伍前面。游行人群中还爆发出一阵阵反美口号,“滚出叙利亚”、“叙利亚永远不会是另一个伊拉克”的口号不绝于耳。

  

  队伍中主要是年轻人和国家公务员。为了保证游行队伍的规模,当局特别批准在校生一天假期,允许小学生参加游行队伍,甚至一些佣人也被动员参加示威活动。大马士革警察还特意封锁了部分交通为游行队伍让出通道。

  

  除了普通民众游行,一支大约100名叙利亚律师组成的队伍23日也游行到联合国设在大马士革的办公驻地。律师代表向驻地官员递交了一份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备忘录,指出联合国调查报告中存在法律错误、缺乏司法权威。

  

  根据德国人梅里斯撰写的调查报告,叙利亚数名高官牵连进了今年2月14日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刺案。但调查报告出炉后,叙利亚和黎巴嫩都表示拒绝接受,认为报告是完全不真实的。

  

  舌战

  

  叙利亚外交部致函安理会

  

  信函内容未予公开;政府同意调查人员重返大马士革

  

  本报综合报道10月24日,叙利亚官方新闻社披露说,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表明了叙利亚对调查报告的立场。叙利亚外交部还向安理会成员国派驻大马士革的代表递交了一封信,但叙利亚政府没有公开信件内容。

  

  与此同时,巴沙尔领导的全国进步阵线也对这一报告进行了猛烈抨击。全国进步阵线是叙利亚执政党社会复兴党为了团结其他政党组成的统一战线。该阵线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联合国调查报告完全是建立在“怀疑”以及“缺乏诚信人”的证词之上的。

  

  根据联合国20日公布的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报告,报告撰写人梅里斯暗示叙利亚牵连进了2月14日的暗杀事件。

  

  报告还指责叙利亚政府没有完全配合联合国的调查,声称如果没有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部门的参与,2月14日爆炸案根本不可能发生。

  

  叙利亚官员虽然否认调查报告中的指控,但没有关上同国际社会合作的大门。叙利亚政府称,他们仍同意调查人员重返大马士革,重新对叙利亚官员进行问询。

  

  美英威胁制裁叙利亚

  

  声称本周晚些时候将推动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

  本报综合报道10月23日,美国和英国政府联合要求国际社会对叙利亚涉嫌参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刺案采取行动。

  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共同接受BBC采访时称,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

  “报告显示,叙利亚一些高层牵扯进了哈里里总理遇刺案。”斯特劳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我们还有证据表明,叙利亚一些高官做了假口供,这种情况非常严重。” 赖斯则要求国际社会给叙利亚一个“强硬的回应”。“我很确信,当国际社会聚集到一起时,我们将决定如何行动。这件事情不能只停留在会谈桌上。”赖斯说,“事情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了。”

  

  华盛顿官员早已私下里表示,他们将推动联合国通过决议对叙利亚进行制裁,或者成立国际法庭将其当作一起刑事案件来审判。

  

  斯特劳早些时候称,安理会将考虑制裁这一问题。据10月23日出版的《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马里接受采访时称,任何卷入这起谋杀案的国家都要面临经济制裁。

  

  叙副外长否认曾威胁哈里里

  

  声称联合国调查报告意在服务美国称霸中东野心

  

  本报综合报道针对联合国调查报告指责他曾经威胁过哈里里的内容,10月23日,叙利亚副外长穆阿利姆接受电视采访时予以了否认,并称这一报告是为美国称霸该地区服务的。

  

  “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穆阿利姆否认报告中所有对他的指责,称目前叙利亚所承受的压力都来自于美国企图统治该地区的野心。穆阿利姆说,自己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与哈里里一起共事,两人关系友好。“我并没有威胁哈里里。我只是告诉他我的任务,要求他配合以便成功完成任务。”穆阿利姆是被调查报告提到的高官中第一个公开做出回应的。

  

  根据联合国调查人员获取的穆阿利姆与哈里里在今年2月1日至2月13日的谈话录音记录,哈里里曾向穆阿利姆抱怨安全力量正在酝酿一场对他不利的行动。“但黎巴嫩再也不会接受叙利亚的统治。”哈里里告诉穆阿利姆。

  

  穆阿利姆则警告他说:“我们和安全机构已经使你陷入困境,请不要轻率。”

  

  ■新闻分析

  

  布什自我否定单边主义

  

  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为美国攻击叙利亚政府提供了新的炮弹。美国近期的目标很明确,迫使巴沙尔政府“合作”打击伊拉克反美武装和消除对黎巴嫩的政治影响力。真正令人感兴趣的是布什政府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及围绕这一问题出现的外交动态。

  

  美法关系迎来转机?

  

  自美国决定对伊拉克动武以来,美国与法国的关系始终油水分离。2004年,美法携手斡旋海地危机,曾被外界看作美法关系解冻的转机。但是,美法随后的一系列外交龃龉表明,外界的估计过分乐观了。

  

  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出台前夕,《华盛顿邮报》又披露说,美国正与法国磋商,准备向安理会提交议案,迫使叙利亚与调查委员会全面合作及放弃支持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的政策。一年半之后,欧洲的政治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法国的外交政策影响最大的可能要算《欧盟宪法条约》公决遇阻和施罗德离任。前者注定法国会把主要精力转向欧盟内部事务,后者注定法国可能会从维护法德轴心的大局出发,迁就亲美的德国默克尔政府的立场。因此,不能排除美法借干预哈里里遇害案的契机找回友好感觉的可能。

  

  美叙关系何去何从?

  

  在美国的中东战略中,叙利亚的作用举足轻重。几乎每次对中东国家采取重大行动,美国都会试探叙利亚的态度。

  

  这次叙利亚更是直接变成了事件的主角。美国政府深知,如果对叙利亚政策失败,势必影响它的整个中东政策。

  

  哈里里遇害之初,美国通过动员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反对派的力量,成功迫使叙利亚撤出了驻黎巴嫩的军事存在。这次美国的态度虽然一如既往的强硬,但也有意识地不直接与叙利亚交锋。

  

  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一再表明,它不想与美国对峙,问题的关键是美国能否满足叙利亚的利益诉求。但是,两国猜忌甚深,即使重开对话,也可能陷入旷日持久的讨价还价困境。(康平)

  

  本报记者 范辉 综合报道

  

  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