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60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今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宪章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60周年纪念日。

  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宣言》,强调在打败共同敌人后建立一个拥有广泛普遍安全制度的世界秩序,并第一次采用“联合国”一词。1943年10月30日,中、美、英、苏4国在莫斯科发表《普遍安全宣言》。1944年8月至10月,苏、英、美3国和中、英、美3国先后在华盛顿讨论并拟订了战后建立国际组织的建议案
。1945年2月,苏、美、英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决定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在旧金山开幕,50个国家的28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6月25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于26日举行了宪章的签字仪式。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在得到多数签字国批准后开始生效,联合国宣布正式成立,51个签字国(波兰后补签)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1947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

  60年来,联合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在曲折的道路上成长壮大,为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在实现全球非殖民化、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宪章确立的宗旨和原则一直有效,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都必须声明接受并愿意履行宪章所载明的义务。如今,联合国的会员国已由创建时的51个增加到191个。联合国已成为当代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