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童星今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继其孪生哥哥、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赢得议会选举之后,前儿童电影明星、现任华沙市长莱赫·卡钦斯基又赢得波兰第二轮总统选举,即将成为波兰下一任总统。

  ●胜出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24日公布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正式统计结果:“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莱赫·卡钦斯基以54.04%的得票率赢得大选,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

  其竞争对手、公民纲领党总统候选人图斯克的得票率为45.96%。正式统计结果显示,第二轮总统大选的投票率为50.99%。

  在正式统计结果公布后,卡钦斯基发表讲话,强调自己正面临着极其困难的任务,既要遏制社会的病态现象,又要处理好社会的和谐问题。他改变了多次批评德国和俄罗斯的语调,表示要努力发展同两个邻国的关系,还强调波兰应该有左翼政党存在。

  卡钦斯基将于12月23日正式就任总统,接替届满的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

  本届波兰总统大选历经两轮投票。在10月9日举行的大选中,由于候选人中无人获得50%以上的得票率,根据总统选举法规定,得票率居前的两位候选人卡钦斯基和图斯克进入第二轮选举,以得票的简单多数决出胜负。

  ●牺牲

  10月23日晚上,在得知自己已经胜券在握后,莱赫·卡钦斯基对自己的孪生哥哥说:“主席先生,使命完成了。”为了使弟弟荣登总统宝座,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莱赫·卡钦斯基赢得总统选举之前,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已经先声夺人,在9月25日一举赢得议会选举,总理宝座唾手可得。但眼看总统和总理大权即将落入两孪生兄弟的手中,一些选民不无忧虑,认为这样权力过于集中。

  看到这种情况,为了把弟弟推上总统宝座,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毅然痛下决心,放弃总理宝座,转而提名手下一位不知名的官员出任总理。但是,许多人认为,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这样做,既有利于他弟弟进军总统宝座,自己也能在幕后操纵内阁。

  ●明星

  莱赫·卡钦斯基1949年6月18日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儿童时代,他与孪生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因在影片《偷月二人行》中成功扮演一对“小无赖”而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

  但是,他们并没有沿着演艺道路走下去,而是走上从政的道路。大学毕业后,兄弟二人参与了波兰“团结工会”的组建工作。在1990年波兰第一次总统选举中,卡钦斯基兄弟全力支持“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使他得以当选总统。在2000年到2001年期间,莱赫·卡钦斯基出任司法部长,严厉打击犯罪,为他现在的支持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总统候选人,他猛烈抨击腐败现象,誓言打造廉洁政府,保障社会福利,赢得人们青睐。如今,他和他的孪生哥哥都已从“儿童影星”成为波兰政坛耀眼的政治明星。·本报综合报道·

昔日童星今当总统

  10月23日,莱赫·卡钦斯基到华沙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新华社专发

昔日童星今当总统

  卡钦斯基的支持者在华沙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