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间团体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54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和民间团体“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常任委员会”日前发表社论和声明,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

  最新一期的日本国际贸促会机关报《国际贸易》发表社论说,小泉17日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国民对此感到无比愤慨。小泉的行为无视日本国民期望与周边国家发展良好关系
的心愿。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经济关系已经密不可分,这是许多有良知的先驱不懈努力的结果。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与历史潮流背道而驰。我们不允许这种使历史车轮倒退的政治家阻碍日中关系的发展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常任委员会”23日发表声明说,小泉在17日,即1978年甲级战犯被合祭在靖国神社的日子,参拜靖国神社,完全不把国内外舆论和民意放在眼里,更是对大阪高等法院作出的参拜违宪判决的挑衅。

  声明强调,靖国神社过去在动员日本国民参加战争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日本今后参加战争,靖国神社将扮演同样的角色。此外,靖国神社还通过展品和各种出版书籍,美化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小泉参拜具有这种性质的靖国神社,无疑是彻底否定日本宪法的根本理念———对侵略战争的反省。这是祈祷和平的日本国民不能容忍的行为。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